2007年8月26日 星期日

最近的時間管理

這個暑假真的很忙,有限時間內要做很多事情,因此有效的時間管理格外重要。

早上我大概七點就會起床,去便利商店買個早餐,然後閱讀。

首先看報紙,但不是看當天的報紙,而是看昨天的報紙,因為家裡沒有訂報紙,免費的報紙必須等到凌晨才會有。雖然報紙有時效性,但我沒有看新聞是無所謂,我只看國際情緒、社論、經濟、副刊,其餘像是影視體育一概不看,因為人家的事跟我無關,我不喜歡去看人家的八卦。

看完報紙,把重要的文章掃瞄進電腦(數位剪報),然後看雜誌。我看商週或天下,因為每本都還蠻厚的,所以每天看一點,慢慢把它看完。我沒有訂商周與天下,我是看主題,若我覺得有興趣會零買來看。

雜誌看完以後看書,勵志、成功法、投資理財、企管、文學都看,書也是每天讀一點,大約一星期可以讀完一本書。若覺得有感受到的地方會貼個標籤,所以一本書會被我貼上很多標籤。

大概每天早上花三小時在閱讀與學習上,早上十點前不開手機、不上線,避免被打擾,因為早上時間我需要靜一靜。若打開電話或上線,常常思考會被打斷。

十點以後開始坐在電腦前寫程式,因為目前的專案都很大,無法一次寫完,我都是以一個模組為單位,一個單位一個單位完成。

中午到了,出去吃午飯,然後跑銀行。因為有時候要跑兩個以上的銀行,而銀行人又很多。所以我會帶一本書,抽號碼牌等待的時間看書,不要浪費等待時間。

銀行的事辦完後回來大概就兩點了。下午時間精神比較不好,我用來打電話、聯絡事務、傳真、影印列印之類的雜務。除此之外還要收發E-mail、回應網站問題、接受顧客抱怨之類的。畢竟做這些事比較不需要用腦袋,而且比較不會打瞌睡。

大約五點左右,雜事處理完後要去郵局寄信與寄包裹,順便去吃晚餐,採買一些東西,跑來跑去的。回來就在沙發上休息一下,打開電視後就開始在沙發上打瞌睡。

當我醒來後已經快七點了,然後要處理桌上堆積如山的公文。所以晚上時間就坐在辦公桌前閱卷、掃瞄文件、建檔、蓋章等。

處理完公文,大約花一小時的時間上網寫部落格,這是每天必定會做的事情。所有事情做完差不多十點了。

然後花一小時練琴、練爵士鼓。不過我沒有爵士鼓,只有鼓棒,練習方式是看DVD找東西敲。練鼓是為了練節拍和節奏。

最後擦個地板,整理一下東西,12點前就去睡覺了。生活算是很規律的,時間儘量沒有浪費在無意義的事務上。除此之外,每天用電腦的時間也不多,不是我不碰,是幾乎沒有什麼機會可以一直碰。所以也不會養成對電腦的依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