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6日 星期日

黑氏教育

商週1029期訪問了黑幼龍老師教育三個兒子的方法。其中有一項我覺得不錯,面對公平不偏心,黑幼龍老師說:「不要他們比較,沒有比較就沒有不公平。要做到這樣,就是從小我不要他們告狀,我不想聽,媽媽也不想聽,結果他們自己不想講別人壞話。這個後來成為一個典範,長大以後他們也不愛講別人壞話。打小報告會讓他們有一種忌妒。我從來沒有跟他們講過我最喜歡誰。」而黑立行(老么)補充:「我們從小被教導不要在意人家講什麼話,慢慢的長大就不會愛比較。......最重要的不是人家講什麼,而是自己想要如何。」

我覺得要讓一個孩子成為一位「無道人之短」之人,就要像黑幼龍老師從小教育起。不想聽他們任何的告狀,於是小孩們沒得講,於是就不想講了。而且受用一生,養成不講他人是非的好習慣。甚至不要在意別人說了自己什麼,做自己最重要。因為有些人被別人講了幾句話就被影響,要做到不被他人影響首先就是沒有講別人什麼的習慣。一個家庭教育影響一個人的人格特質發展,是教育發展很重要的階段。黑幼龍老師的家庭教育,造就了三位成功的兒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