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8日 星期六

評價

很多人都活在別人的眼光下,別人的一兩句話就能影響到你的決定。尤其是很在意他人的評價,不管是同學、長輩、朋友......等,甚至是不相關的人用感覺來評價你,就會被評價給影響。

其實有很多人的評價,也許是批評、羞辱、嘲諷,不是給你建議,反而造成完成目標的絆腳石。但也有真正的評價,是對你有意義的,要仔細思考並修正。事實上,世界上有很多的事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很多答案都是相對比較的結果,因此要靠自己的判斷。不管別人對你的評價如何,評價背後的事實,才是我們真正想知道的。

很多人忙著「解釋」自己的評價,就是為了「面子」,不要讓別人看不起你、讓人家覺得你笨。不斷「解釋」的結果只會讓人看輕你。因此很多人都陷入怕被別人評價,又愛評價別人的無窮迴圈中。

然而我們要回歸自己的心聲,認為是對的事情就堅持下去,不要管別人怎麼說、不管環境多麼惡劣。當你把事情做好,大家自然就會相信眼前的事實,而不是那無聊的評價。有些評價我們不必去理會、不必去解釋,把事情做好、做對就好。「解釋」反而會引起更多紛爭。

試想,總統也是有一半的人支持他,一半的人反對他。如果總統很在意另外一半反對他的人的意見時,那不就沒完沒了,整個國家都要停擺。

尤其我們對別人評價時,特別是陌生人或新環境,永遠把他當成一張白紙,即使聽過再多關於他不好的傳言,請相信自己眼前的事實。也別為自己或別人下定論,因為我們聽到的可能只是其中一面,因為錯誤的結論失去一個朋友很不值得。因此,在評價一個人之前,請先分辨這是給他的意見,還是只是個人的感覺。

在眾說紛紜的環境下,惟有冷靜思考,聽從自己內在的聲音,才能做最好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