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新加坡來的親戚

這幾天來了新加坡親戚,關係有點複雜,是我爺爺的哥哥的兒子,帶了我爺爺的哥哥的兒子的兩個兒子與我爺爺的哥哥的兒子的老婆,以及我爺爺的哥哥的兒子的弟弟,來我們台灣玩。我和我爸都是首度謀面,因為他們在別的國家,相隔甚遠,通訊極為不便,自然無法聯繫。唯有透過「飛鴿傳書」通信,寄封信都要數個月之久。寄到國外的信要數個月之久是真的,上次我到郵局寄封信到美國,他們就說要看基隆港有沒有船要開,可能要等上數個月。

我們討論到新加坡電影「小孩不笨」第一集和第二集,他們就說那部片的確是真的,不過現在學校沒有分EA1到EA3就是了。而我那兩位小表弟們,他們聽不太懂中文,跟他們溝通要講英文。也因此新加坡小朋友國小就在補習「補中文」。跟我們台灣完全相反,我們從小就要補習「補英文」。只有美國人最好,什麼都不必補。再加上新加坡小孩都是看簡體中文,所以來台灣什麼都看不懂。不過大人是看得懂繁體中文的,而且大人比較厲害,中文、英文、馬來語、福建話樣樣通。

新加坡人非常有禮貌,小朋友見到我也會跟我握手。新加坡不只是法治國家,同時也是禮儀國家。而送禮送的那份肉乾,居然跟電影一樣,就是用紙包起來一片一片的。最後說到小學,他們沒有暑假和寒假,他們只分三種時節:熱、很熱、非常熱。而現在是放「暑假」(很難想像吧)。

新加坡來的表弟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