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主權財富基金

王文華跟大家分享了一種基金,稱之為「主權財富基金」。主權財富基金背後操盤人是政府,政府會把外匯存底做有效投資。

阿拉伯70年代就組主權財富基金進行投資,而最近因為許多國家外匯存底爆漲,主權財富基金開始熱門起來。中國大陸是全球外匯存底最大的國家,有一兆四。其中有兩千億美金做為主權財富基金投資,而這之中有30億投資美國私募基金黑石,這也是中國大陸第一次將國家外匯存底拿來投資資本市場標的。

新加坡有兩筆基金,其中一筆3330億投資印度ICICI銀行,這筆是專門投資國外標的。而另外一筆主要投資國內標的,就是淡馬席基金。

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投資美國阿波羅私募基金。現在大家已漸漸走出美國公債,投資資本市場。

主權財富基金被很多國家視為威脅,反對派主要原因是有些事業不能被外人控制,例如波音公司、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而另外一派認為應該由自由市場決定其功能,因為這些基金主要目的是為了賺錢,不是為了取得軍事機密或主權控制。除此之外,經濟學家認為,市場是比政府更好的管制者,因為亂搞或掏空會讓公司倒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