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9日 星期六

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三週年慶

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三週年慶,2007/12/22~2008/1/10免費參觀。今天到場貴賓有陽明海運黃董事長、陽明海運何總經理、基隆港務局蕭局長,以及圓山飯店宗才怡董事長。有大人物出現的地方,我自然也不會缺席。今天主要是記者會,現場都是媒體朋友們在攝影與採訪,只有我是屬於「閒逛」型,我是接到新聞稿所以來瞧瞧。

目前主要特展是「1950-2006現代船舶特展」、「陽明海運全球貨櫃運輸常設展」、「陽明海運文化藝術館前世今生」。首先看了很多船隻模型(圖一到圖三),從古時候的船隻到現代的船舶都有。並且有其詳細介紹以及歷史資料。

「航海知識學習區」有許多航海儀器使用方式,利用多媒體互動方式介紹(圖四)讓內容活潑生動。如六分儀如何使用?另外還有摩斯電碼、手旗、燈號、繩結等。這些都是屬於航海的基本知識。

再來還有基隆港埠模型(圖五),是一個全球貨櫃運輸體驗區。六個螢幕結合實體模型,介紹貨櫃秤重、倉儲、吊裝......等,許多複雜的程序。

還可以實際操作怎麼吊裝貨櫃(圖六),我不太會玩,貨櫃一直放不到貨櫃車上,真想把貨櫃直接扔下去(圖六)。

最好玩的就是「虛擬舵房」(圖七與八),這是一個虛擬貨櫃船駕駛艙,有舵盤、車鐘、電羅經等,可以直接操作。不過我真的不會開船,雖然說是海洋大學畢業的,但沒想到連船都不會開,一直撞到岸上。模式有慢速、全速、進港、出港等。我嫌船太慢了,調全速出港,必須要通過光華塔才算過關,結果一下子就撞岸了。這間舵房跟真船是一樣的,什麼設備都有,如GPS、對講機等。這應該請運輸系同學來開,他們比較專業。

來到艦橋前方還有「虛擬望遠鏡」(圖九),可以觀測海象。果然船長真是不好當。

參觀完後,感覺非常有趣,了解了很多船舶與港務的知識。其實我本身就對船很有興趣,常常看很多船方面的書,也很喜歡在基隆港看船。大部份的船我都可以叫出它們的名字,只可惜我不會開船,因為沒有修這方面的課。而且,我上過的船都是遊艇、遊輪、客船之類的,沒有上去過商船,因為我們系不必上船去實習,所以沒有這種機會。

除此之外展區還有3D立體動畫電影,電影有固定播放時間。

免費期間大家可以來體驗一下,其他時間門票是:全票50元,學生票30元,成人團體票40元,學生團體票20元,團體票是20人以上,小朋友和老人則是免費。開館時間是上午九點到下午五點,每週一休館。

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圖7

圖8

圖9

圖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