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6日 星期二

敵意併購

王文華在「世界一把抓」節目中跟大家分享了「敵意併購」。Microsoft欲併購Yahoo!遭Yahoo!拒絕。「敵意併購」在金融市場上是很正常的行為。併購通常是兩家公司私底下談,微軟從06年開始私底下和Yahoo!談了三年,但Yahoo!不為所動。因為微軟私底下的方法都用盡了,所以只好用公開的方式。

一家公司利用公開的管道買另外一家公司,稱之為「敵意併購」。一家上市公司是屬於全體股東,所以敵意併購買方會訴諸股東,希望達到併購的目的。

最大的優點Microsoft在公開信也有說,因為兩家公司從事類似生意,如果合併的話可以節省成本。尤其搜尋引擎事業的R&D部門結合,一年可以省下十億美金,對股東是一個很大的價值。

很多公司要合併,節省開支是很重要的原因。缺點就是血流成河。員工會感覺不好,尤其是Yahoo!的員工心中不確定因而走人,到時微軟買到的只是空殼公司。且一旦在公開市場敵意併購會產生競標狀況。

若Yahoo!不從,Microsoft可以訴諸股東的壓力讓董事會就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