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6日 星期二

規格行銷

王文華在「世界一把抓」節目中跟大家分享了一種行銷,稱之為「規格行銷」。Wal-Mart在二月十五日宣佈只賣新力的藍光DVD,東芝的HD-DVD不賣了。這代表藍光與HD戰爭之中,新力藍光獲得最後勝力。

規格大戰已經四五年了,東芝也投入數億美元發展HD-DVD。

80年代VHS與Beta大戰(就是那時候的大帶與小帶),最後VHS贏了,市場一吃就是吃十幾二十年。

二月十一日在巴塞隆納舉行的「行動會議通訊展」,最受矚目的就是Google發展的手機G-Phone,其實是一支用Google作業系統的手機。目前電腦已經有王牌作業系統─Windows,但手機沒有。Google也跳進來要發展作業系統。所有廠商都希望成為霸主與標準。微軟就是靠這個起家,擁有世界上97%的市佔率。

Google的優勢就是免費開放原始碼的作業系統,所以其他公司用Google作業系統成本比較低,動力比較高。劣勢在於作業系統大家都可以寫的話,安全性和穩定性會是問題。

Google是靠搜尋廣告賺錢,但市場終究會有飽和的一天。下一步就是朝手機發展,到時候Google就可以賣出更多手機搜尋的廣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