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

情操高尚的大學生

大學生課業壓力已經非常大了,然而卻有不少大學生喜歡敖夜「爆肝」。「爆肝」其實絕大多數是在「上網」,沉迷於聊天、線上遊戲、BBS等,導致晚睡。尤其現在學生生活愈來愈多元,許許多多的活動佔據了讀書與休息的時間。甚至讓學生沒有時間專心於課業,以致於學生學習效果不佳,成績普遍低落。

不過我還是遇過「出淤泥而不染」的大學生,自稱「不看漫畫、不打電動、不看電視,以及不上網」。這樣的行為的確讓人敬佩,相信這種人也很驕傲能有這樣「高尚」的情操。相對的,這種人在學校人緣可能不怎麼好。原因很簡單,同學之間最討厭的就是那些跟不上潮流、不食人間煙火,連魔獸、星光幫、X-BOX都不知道的人。這種人只是理想世界中的一種象徵,但根本不符合現實社會的需求。

跟社會格格不入,自然也很難跟別人相處。就像是一家公司,總是根不上時代最前端,競爭力自然會下降。也因此公司的行銷人員,每天總要看電視、看報紙,了解社會上的趨勢,即時改變發展策略。人也是要不斷獲取新知,順應時代潮流,否則會被淘汰。

網路並非汙穢,它跟現實社會一樣不高尚也不下流。打電動並非不良行為,它是一種新時代的休閒娛樂。看電視並非不好習慣,它是另外一種知識吸收媒體。因為現階段學習已經多元化,不再只有紙本上的知識,透過網路、電視也能學習。然而大學生對於自己的時間還是必須控制,事情有先後順序以及重要性。既然都成年了,什麼事情應該先做必須很清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