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 星期日

大武崙砲台之旅

大武崙砲台在情人湖之旁邊(如圖二),而情人湖位於基隆市西北部(如圖一)。情人湖離長庚醫院情人湖院區不遠,所以可以搭長庚的免費交通車到達情人湖院區,然後再自行走上山(約五分鐘),即可到達情人湖風景區門口。交通車是免費的,所以不用刷卡,要不然大姐會問我跑到情人湖院區做啥?

現在癌症病人都轉往長庚醫院情人湖院區,讓病人可以在此修身養性。早上先到在情人湖繞一圈,然後爬上大武崙砲台,中午回到情人湖院區用員工價吃個午餐,再搭交通車回總院值班,還挺方便的。

大武崙砲台因其地勢險要而成為扼守基隆港口西側的重要據點,84年起已列入二級古蹟。這座砲台正確創建年代不詳,約在清朝光緒年間,甚或中英鴉片戰爭之前。日據時代曾有大規模整修,以現在留存的建築物來看應是日據時代改建之結果。而國軍亦曾在此駐守,光復後軍方列入港區要塞管制區,解嚴後才解除。

大武崙砲台真的很高又很抖(如圖三),腳力要不是很好真的是爬不上去,我才爬三分之一就氣喘如牛(如圖四)。大約一半的位置可以看到情人湖步道中的城堡(如圖五),然後有個休息台可以暫時喘口氣(如圖六),只見每位遊客都上氣不接下氣。

終於爬到頂端了,腳整個發軟(如圖七)。這邊居高臨下,可以俯視整個澳底漁港(如圖八)。大約走一段路才來到砲台(如圖九),然後來到砲台的營舍(如圖十),我後方那是廁所,再過去才是營舍。接著是蓄水池,一樣也是三口井,一個是洗東西的,另一個是煮飯的,不過蚊子挺多的就是了(如圖11)。

接著來到砲台,一個一個小孔是彈藥庫(如圖12)。然後是砲台區(如圖13),以及瞭望台(如圖14),砲台躲在山後方,一過去就是懸崖,面對著東海(如圖15)。

結束後去逛一下火車頭(如圖16),這台火車頭屬台鐵CT-270型的蒸汽機車頭,編號CT-271,西元1942年購入,民國46年12月9日CT-271蒸氣機車於鶯歌到桃園間出軌事故造成傷亡人數慘重。民國民國81年6月台鐵將蒸氣機車贈送基隆市政府,回送基隆火車站,移至情人湖公園。

大武崙砲台圖1

大武崙砲台圖2

大武崙砲台圖3

大武崙砲台圖4

大武崙砲台圖5

大武崙砲台圖6

大武崙砲台圖7

大武崙砲台圖8

大武崙砲台圖9

大武崙砲台圖10

大武崙砲台圖11

大武崙砲台圖12

大武崙砲台圖13

大武崙砲台圖14

大武崙砲台圖15

大武崙砲台圖16

2 則留言:

c24692451 提到...

((以上幾篇是一連串的嗎= =??))

其實我是覺得大武崙砲台還挺可怕的= =

有陰森的氣氛 不太愛

我建議你可以從這裡走到海門天險

在我記憶中他們似乎是有相連呢((嗯嗯^^

只是海門天險鬼故事也是很多= =

我不愛= =

我愛陽光 哈哈^^

q10428 提到...

謝謝妳來逛我網誌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