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

必修的社團學分

以往大學三學分「課業、感情、社團」是生活的重點,然而現今已變成「課業、打工、網路」。「社團」不見了,以致於大學社團紛紛倒閉,或是由社長一個人苦撐。尤其協助學校的社團,社長還會受到學校壓力不能倒閉。另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大家參加社團心態都屬於玩票性質的三分鐘熱度,學期剛加入期中就退出了。可以說是「走馬看花」,完全沒有認真投入。如果一個社團的成員,大家彼此都「心有所屬、志在他方」,自然社團無法凝聚起來。

會跟社團時間卡到,大部份學生都是要打工。畢竟打工比較實際,因為有錢賺。而參加社團或交男女朋友都要花錢。然而大學生卻忽略了一點,就是大學中的人際關係非常重要,人際關係也是要花時間去經營的。很多大學生因為打工時間太長,太少參加社團活動或系上活動,因此逐漸被邊緣化,就是俗稱的「神龍見首不見尾」這類的同學。若是因此還影響課業,那就更為嚴重了!

參加社團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學習「做事情」的能力。社團中每一種工作都是學習,不僅是自我的學習也是共同的學習。可以培養「團隊合作」能力以及「組織領導」能力。就如「剪紙」這種小工作也是一種學習,當然不是學習如何「剪紙」,而是學習「培養耐心」。難道「耐心」在未來社會上不重要嗎?而幹部更是一種很好的磨練機會。所以大學生有機會的話,還是希望能到社團去學習,多認識一些人。

1 則留言:

yektpyrc 提到...

說的好~推!然後社團不要修過頭了!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