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4日 星期五

保密防諜

最近要找一台碎紙機,將廢棄機密文件銷毀。之前都沒有銷毀,是整疊整疊拿去回收,因此詐騙集團就可以輕易得到我的個人資料,的確很危險。

最近網路上很流行木馬程式,就是好友會寄程式檔或壓縮檔,應該每個人都有收過,執行下去就中毒了。而木馬程式在電腦中會側錄你的電腦按鍵,當你登入網站時會記住你的密碼,然後將密碼傳送給駭客。因此帳號就被盜用了。有的駭客更絕,直接把你的密碼給改掉。因此最近新聞都在報導為什麼很多人在東森或是PCHome買什麼東西,詐騙集團都一清二楚。原因很簡單,就是電腦有木馬病毒,帳號和密碼已經在駭客手中,詐騙集團就能輕易用你的帳號密碼登入網站,查詢你的交易項目。

要防止帳號和密碼被盜用,就要常常改密碼,而且少在公用電腦登入自己的帳號。畢竟公用電腦是否有木馬程式也不知道。另外就是每個網站和電腦都不要使用相同的密碼,否則駭客一個密碼在手就能通行無阻。像我所有電腦、信箱、網站,密碼都不一樣,而且常常改,雖然有點難記,常常會搞錯密碼,但也是為了安全性著想。

我有十家銀行帳戶,每家銀行提款卡密碼都是八位數以上,而且都不一樣。銀行說每三個月要改一次,我想應該沒有人會這樣做吧。但我至少每張卡片密碼都不一樣,安全到連我自己也常常忘了密碼而被鎖卡。而網路銀行更是要小心,一定要使用浮動按鍵,不要使用鍵盤以免被側錄。當然我每家網路銀行帳號密碼都不一樣,而且是英數混合八字元以上。網路銀行密碼超難記,連我自己到現在完全都記不起來,相信詐騙集團更無法得知。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我的個人資料常常被許許多多的「粉絲網友」公佈,搜尋引擎可以查到我所有的資料,包含生日、電話、地址、行動電話、身分證字號等。這真是拜Google所賜,找我的個人資料居然那麼方便。這個問題一直很令我苦惱,我只能說「鄉民」和「網友」真的很眼尖,什麼東西都能發現。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如何才不會再次將資料洩露出去」,這才是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