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

人文素養

關於「人文素養」,作家龍應台認為:「人文素養」就是對「人文領域的修養」,在涉獵文學、歷史、哲學之後,更進一步發現,這些所學的終極目標是對「人」的關懷。脫離了對「人」的關懷就不是「人文素養」,而只是擁有「人文知識」而已。也因此「人文素養」是對每一個人感興趣、認同他人的意見、尊重他人。

「人文素養」是對科學以外的社會、文化、藝術等多方面的了解和欣賞。而「人文氣息」是指一個人閱讀的廣度,很明顯可以反應在他的言談舉止上。

一般人都有錯誤的觀念,認為去修一些音樂欣賞的課,或是去聽場音樂會、去美術館走走,就是「人文素養」。當然這些是培養「藝文氣息」的方式,但真正的「人文素養」還是要靠自己持續的學習、廣泛閱讀,並且訓練思考的能力,最後「對人有所關懷」。這樣的觀念的確需要長時間的培養,不是一促可即的。

1 則留言:

solitarysnow 提到...

「人文素養」是對每一個人感興趣、認同他人的意見、尊重他人。

真的不容易...現在的社會充斥著自我主義的人,也包括我...尚待改進.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