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八斗子砲台

今天天氣不錯,想說去看海,於是就去八斗子看海,順便尋找八斗子砲台。我從碧沙魚港出發走過去,畢竟就在旁邊而已。八斗子本來是一座海上孤島,日據時代日本人在此填土造陸,將島與基隆山北麓銜接起來,造就了八斗子灣。八斗子三面環山,一面靠海,海深沙淺,是一個不錯的漁港。

八斗子公園內有一條小徑可以走到海邊(圖六),我就坐在海邊的岩石上看海(圖九)。海水就在腳邊而已,水非常清晰,很深的海底都可以看到,超想下去潛水的,話還沒說完就被海浪打到。岩石間海小強超多,另外還有看到一隻奇怪的生物(圖十)。

繼續往上爬,找到的砲台區,只見砲盤,而且是重新施工過的,遺跡損毀嚴重,早已消失。這就是傳說中的「八斗子砲台」,是當時射界最遠的砲台,大約有200度以上(圖14)。第二射程遠的就是「八尺門砲台」,第三射程遠的就是「槓子寮砲台」。 另外還找到一些不曉是什麼東西(圖15)。

來到望憂谷,可以清楚見到金瓜石(圖16),以及鼻頭角(圖17),看似很近,不過真的很近啦(約30分鐘)。我最後從潮境公園下來,可以看到海科館快完工了(圖19)。有點渴買了一杯石花凍,做石花凍幾乎不用成本,只要在海邊拔這些海草,洗一洗後曬乾(圖20),煮一下就可以賣了。其實石花凍就是愛玉啦,只是石花凍比較天然,沒有添加特殊人工香料。

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圖7

圖8

圖9

圖10

圖11

圖12

圖13

圖14

圖15

圖16

圖17

圖18

圖19

圖20

2 則留言:

k556605 提到...

不好意思~

因為報告需要所以要跟您請教一些問題。

1.請問八斗子砲台位在那裡呢?

2.請問目前砲台遺跡是否只剩圖18照片呢?請問那是指揮所還是觀測所呢?

3.請問圖14前方地上的石頭是否就是砲台區呢?

k556605 提到...

非常謝謝你的答覆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