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

救護車

每次119送來的似乎都不怎麼嚴重的病人,反倒是嚴重的病人家屬會開車自己送來。

前不久有家屬開車載一位老伯伯進來急診,老伯伯很喘。依照我們的經驗,老人會很喘大蓋就是差不多了。所以也不用檢傷了,直接推入急救室,護士小姐們就開始插氧氣管、心藏按摩幫浦、打強心劑......等,進行急救。

前不久有位男士被119送來,消防員說大腿疑似骨折(真是官方說法),總之要一二三先把他從擔架上抬到病床,再進行檢傷。為了測試他有沒有意識,一般護士都會問病人叫什麼名字、幾歲等,一些無聊的問題。我在旁等著,就跟他聊天,他說他是副駕駛,開著一輛小貨車,被迎面而來大卡車撞上,整個擋風玻璃全碎。原來他是副駕駛,我就問那駕駛勒?他說應該快到了,果真第二輛119進來,是駕駛本人。開車真危險,還是小心點比較好。

車禍的案件的確是很多,之前有位老婦人被撞到腦震盪,也是被119送進來。她說一位騎車的撞到她,還轉頭來罵她不對,幸好有位計程車駕駛記下他的車號,最後交警來做筆錄,才能解決這件事。很多被送來的人,他們都會用自己主觀的判斷描述當時的情況,聽他們講都感覺好像對方不對,其實有些事都有隱瞞,必須要調閱資料和找證人才能釐清真相。

有次看到一位老婆婆躺在床上,在X光室門口被人遺棄,我就把她推回她的床位。因為老婆婆自己一個人來,沒有家屬陪同,才會沒有人幫他推病床。這位老婆婆又沒辦法走路,所以不可能下床把自己的床推回去,於是就被遺棄在門口。我問老婆婆她是怎麼來醫院的,她說她自己坐公車來。真是佩服,畢竟基隆市的老人福利很好,搭基隆市公車完全免費,不像台北有限制次數,所以基隆市公車可以看到那麼多老人。

除了意外之外或緊急情況,一般家裡有車的人,都會由家屬開車載來看診,不會請救護車。除非是家境貧困沒有車,也搭不起計程車,又無法搭公車,那只好叫救護車。然後消防局會評估情況,若沒有很嚴重是要收費的,而且不能跨區接送。搭一趟要700多快一千,比計程車還貴。所以有些老人,就裝得很嚴重坐救護車來看病,真的是很浪費社會資源。上次還有119送來時,陪同的家屬大包小包,有臉盆、衛生紙、衣物...等,要住院的東西都準備好了,通通請救護車一起載來,把救護車當貨車。

不過有次比較好笑的是,病人可以自己走,然後擔架上全放滿大袋小袋的行李,就這樣病人走在前面,兩位EMT大哥推著「裝滿行李」的擔架跟隨。最後EMT大哥出來時在抱怨,把他們的擔架當成推車在戴東西。

有些單位會有自己的救護車,例如仁愛之家都會開自己的救護車載老人來看病,而載他們來的都是兩位替代役男。必須等老人看完病後,再載他們回去。另外就是有些民間的救護車,例如久XX等,可以付費搭乘,若需要醫生或護士隨車陪同要另外計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