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

學習能力不足

有些同學總認為自己的領悟性很差、學習能力不足,無法與其他同學競爭,導致課業落後其他同學,認為自己不適合唸書。有時候我們要反問自己:「是否有其他的可能性?」有句話說:「不要只想到我們『能靠什麼活下去』,而要思考我們『沒有什麼就不能活下去』。」每個人都可以舉出自己的優勢,例如「有反省的能力」、「有積極向上的態度」、「有不怕困難的精神」等,絕對不要自暴自棄。我們要相信一句話:「天底下沒有不可能的事!」真的沒有,只要我們去做,現在還是大學生,十年後呢、二十年後呢?哈姆雷特說:「世事無好壞之分,是觀念造成了好壞。」我們看待事情「觀念」非常重要,能改變「觀念」就能扭轉大局。美國詩人愛默生說:「對不同人來說,世界是地獄,同時也是天堂。」不同人對同一件事總是有不同的看法,就看你如何去思考。當你不懂得放棄的時候,你可以告訴你自己還懂得堅持。

人生就像一場馬拉松比賽,不是百米賽跑。我們的目標在遠方,不是近在眼前的小利。長跑贏得的關鍵在於正確的方向和耐力,速度不一定要快!如果跑得很快,但不是正確的目標,最終還是錯誤的結果。我們長跑時總是想要追逐跑得很快的人,一味的追逐只會讓我們疲憊與失望,也許跑慢一點更能夠調整方向。我們不必去思考能否成功,既然目標在遠方,我們只要顧及風雨兼程,努力達成目標。有時候慢一點達到自己的目標也無妨。除此之外,也可以制定一個實際、短程、可達成的目標,或許更容易實現,進而增進自己的自信心。甚至改變自己的想法,今天比昨天更靠近自己的目標,就更應該感到自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