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

到院前死亡

今天又遇到一例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的狀況,救護車抵達前已用無線電通知院方準備,119一到兩位消防員就以最快速度將病人推進急救室進行急救。後來家屬趕到,但已經宣告急救無效了。我們陪同家屬聽取醫生的說明,病人在到院前就已經沒有呼吸和心跳了,不過家屬很鎮定,並沒有特別訝異,可能這位病患已經久病在身,家屬早有心理準備了。不久往生室的禮儀人員前來,將病患用木板蓋住,並蓋上一條禮布,暫時將病患安置在地下二樓的往生室(太平間)。

接著我在幫另外一位家屬填寫放棄急救的聲明書,醫生問家屬要留在醫院斷氣還是在家裡斷氣,留在醫院斷氣醫生才能開死亡證明書,若是在家裡斷氣必須請衛生所人員前來開立死亡證明書,並且以衛生所人員到達時間為主。後來就在醫院斷氣了,往生室的禮儀人員又上來了,不過家屬好像打算直接送到殯儀館去。我們常常看到有些醫護人員隨救護車送病人回家,其實他們是到家拔管的。送回去不僅要救護車的錢,還要護理人員的錢,既然都要拔管,有些人就乾脆在醫院拔就好了。

另外還有一起消防隊員被虎頭蜂螫兩針導致休克,被119送進來。據了解是勤務中心接獲民眾報案指出有民宅附近有虎尾蜂窩,於是消防隊員前去摘除。但補蜂衣帽子和衣服不是連身的,於是這位消防隊員就被虎頭蜂螫了兩針在脖子上,又加上消防隊員有過敏體質,導致當場休克。這位消防隊員被送進來時意識不清,經過急救後已經恢復意識,不久媒體也趕來採訪這則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