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混種行銷

王文華的混種行銷。這期遠見雜誌主題叫「混種消費」,也就是這個時代每個消費者行為像「混血兒」一樣非常複雜,無法再用性別、年齡、職業、收入等這些方式來預測消費模式。過去會將目標顧客鎖定在某族群,但現在已經不適用。

過去評估消費者行為會從幾個類別:

一、收入:現在街上很多人拿名牌包,拿名牌包的人在公車上也看到,可能月薪不到三萬元的年輕人也拎著一個十多萬的名牌包。過去我們會認為剛畢業不到十萬元月薪,買不起名牌包,所以不要跟他做行銷,但「混種消費」時代反而是他們才會買,年收入較高的反而不買。這已經顛覆過去預測消費者定立消費市場的方式,必須看到更細緻,才能決定東西要賣給誰。

二、年齡:過去我們賣線上遊戲賣給年輕人,但現在熟女也在玩。過去以為是年輕的女生才收集Hello Kitty,但現在連老阿媽也在收集。年齡已經不再是一個依據。

三、性別:現在男生也會用女生的東西,女生也會買男生的東西,性別也不再是一個依據。因此未來要做更細緻的分眾,做「部落式行銷」,才是未來「混種消費」的行銷模式。

1 則留言:

Christine 提到...

說的不錯!!!

女生也會買男性用品的!!!

像是POLO衫,女生款式真的很少!!

所以.....POLO衫~~~

敝人一定到男性專區找XS號或童裝區找XL號

然後還會說是幫弟弟買.......= = """"

ps我是婷婷啦(忘記自我介紹)

威宇哥分享的文章都挺不錯的!!!謝謝囉!!!!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