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星期一

記得你是誰

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哈佛商學院有個傳統,教授在最後一堂課講個故事,送給同學的杰業禮。對於這群即將征服世界的精英,給他們一些建言。這本書收錄了15位教授的贈言,哈佛除了訓練出執行長之外,也希望造就更好的人,對自己、對社會、對世界有貢獻。

翟庫馬教授是一位成就非凡的登山專家,但不幸於厄瓜多爾山間罹難,享年53歲。翟庫馬教授拿他的登山故事告訴大家:「我擁有任何成就,都因為福星高照,而有了成就,也要善盡義務。」也就是說,一位領導人之成功,一定來自於很多人的協助與支持,當他成功後,一定要幫助那些曾經幫助過他的人。「成功來自幸運,也帶來義務。造福他人,自己也能登峰造極。」

雷波特教授說他已經期末測驗,教授給他們一隻用麻袋包住身體只看的到兩隻爪的動物,要他們依照這兩隻爪及約一寸的羽毛,寫出它的特徵。有人因為覺得太過份,於是轉頭離開不考試了,然而雷波特教授繼續努力完成。這告訴我們:「人生或事業變幻無常,也無法保證一定有結果,我們常在資料不足或錯誤的情況下做決定─一個關鍵又危險的決定。」「不要因為擔心做錯決定而浪費大好時機,也不要因為得錯且過而錯失改造世界的機會。」

泰德羅教授用他的故事告訴我們做人要「表裡如一」,公我與私我生活要分開,這樣才能幫助自己職場和家庭更加游刃有餘。麥可羅教授告訴大家要有黑白觀念,了解自己的想法來自何處。「觀念引導政策,政策引導結果。」貝爾教授要大家不要參加校友聚會,因為必須在短短幾年內獲得那些成就和其他同學比較,得到一個相對而非絕對的分數。這樣會造成跟同儕的高下比較,而非自己的生涯目標和成功標準做對照。

柯拉克教授要大家「記得你是誰」,我們需要這樣的領導人:「立志改造社會;願意堅守最高標準的道德、榮譽與責任;不怕高瞻遠矚;對自己和別人懷有夢想和信心。」柯拉克教授用草原的故事提醒大家:「走出家門後,不要忘了自己的責任、家人的名譽、父母的期望。」然而「記得你是誰,要騎著馬兒上高原。」

記得你是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