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0日 星期六

2006 Beaujolais Nouveau 薄酒萊新酒日

今天是11月的第三個星期四,也就是「薄酒萊新酒(Beaujolais Nouveau)日」。



該酒來自法國勃根第地區南邊的Beaujolais區,詞意貼近清淡(因為該區葡萄酒一向以清淡著稱),至於「Nouveau」法語是「新的」或「新製成的」,Beaujolais Nouveau 就是指薄酒萊區以當年採收的葡萄新釀的酒。一般葡萄酒均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醞釀與陳年,才能上市銷售,而Beaujolais及Beaujolais Village是法國各法定產區中,少數被公認擁有早飲特質的葡萄酒。

 

大概從1970年代末期開始,多年來演成一種流行或時髦,「薄酒萊新酒到了(Le Beaujolais Nest Arrive)」。這句話在世界各地早成為流行,對於葡萄酒的愛好者而言,可說是一年一度的葡萄酒節慶,該日大家於餐廳或酒坊內等待,希望能夠拔得頭籌,搶先品鮮,就像等待聖誕節的來臨。目前從法國進口薄酒萊新酒的重要國家有德國、瑞士、美國、日本與英國。



該區98%以上種植「嘉美」(Gamay)種葡萄,特色是果味重,單寧低,尤其富香蕉、莓果、及桃子三種果香,適於立即飲用。



釀造方法最大特色是未破皮式的浸泡法,讓完好果實利用天然酵母菌先行發酵(非真正發酵),使得葡萄皮內壁淺層的色素與芳香物質得以先稀釋出來即停止,而蘊藏於葡萄皮內較深層的單寧免於釋出。



適飲溫度為10℃~14℃ ,因此在台灣地區的朋友,飲用前需稍加冰涼降溫,才能充分展現薄酒萊新酒的水果芳香。開瓶後立即可喝,不必醒酒,以免最具特色的果香流失。開瓶後於儘短時間喝完,第一次未喝完的酒保存於冰箱中約可保存3天,開瓶後應以3天內喝完為宜。 薄酒萊新酒不能長久保存,絕對要「搶鮮」、「嘗新」,這是一款打破『越陳越香』法則的葡萄酒。僅適合年輕時飲用,通常上市後三個月左右已不能喝了,只能等待下年度的新酒,所以其最適飲用期為感恩節到新年期間。



薄酒萊(Beaujolais)地區在地理上分為三大塊:

東部,索恩河谷

西部,薄酒萊山區,為綠色圍繞。

中部,薄酒萊葡萄種植區。

歷史上,薄酒萊地理狀況變化不定,直到法國大革命爆發。

今天,該地區面積為1601平方公里(16.21萬公頃),其中2.27萬公頃為法定命名產區(AOC)葡萄園,地區人口超過20萬,其中5萬人生活在索恩省的首府維爾法蘭士。薄酒萊共包括147個市鎮,其中90%為農村市鎮,分佈在12個鄉,在這147個市鎮中,11個位於索恩和盧瓦爾省的根榭(Guinchay)教堂鄉。該鄉原屬羅納省,於1793年劃歸索恩和盧瓦爾省,目的是「懲罰」里昂市反對法國大革命。



本文節錄自法國薄酒萊地區官方網站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