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環境的力量

住宿舍的同學通常都會發現,成績的好壞都是一間一間寢室為單位,通常成績很好的都是同一間宿舍的同學,被當掉的也是同一間的同學,也就是要好大家一起好,要壞大家一起壞,因為環境影響一個人實在太大了。當室友們都在玩電動,你一個人也很難用功看書;當室友們都在唸書,你一個人也很難玩的下去。若一個班級大家都不愛唸書,於是整個班級的讀書風氣會很遭,倒楣的不是老師,而是同學,因為老師會認為同學們學習意願不高,於是也不太會認真教學。所以創造讀書風氣是很重要的,但一個人要要影響其他人,讓其他人也一起唸書是很困難的,不過可以創造這樣的環境與風氣,也就是找想唸書的同學一起去圖書館,或大家約在餐廳或交誼廳討論功課,這股學習風氣會漸漸擴散,進而影響到其他同學。好的風氣會擴散,壞的風氣也會擴散,若自己被好的風氣影響,人也會變好;被壞的風氣影響,人也會變壞。

同樣地,一個人總是待在積極正向的環境裡,這人也會變得主動積極。什麼樣的環境會有這樣的人?答案就是一群積極正向的人在一起,就會創造這樣子的一個環境,所以大學生應該要找一個積極正向的團體待著,像是生涯成長團體之類的,否則校園內很容易讓人墮落向下的。若找不到這樣的環境,就要找積極正向的人,例如很多成功者、領導者與講師,都是非常正向積極的人,所以我們要不停地接觸成功者,最好能待在他們身旁學習。多聽成功者的演講就是一個很好的方式,若有機會再進一步聯絡,看看是否有機會能在旁邊協助,藉由在成功者的身旁做事與學習,也能感染這股積極正向的力量。

生活中也有許多積極正向的朋友,他們會鼓勵你,相反的,也有不少打擊你自信心的朋友,如果你對那些常常提供你負面思考的朋友、甚至是阻礙你達成目標的朋友不滿意,就疏遠他們吧!去找那些積極、正向,可以幫助你朝向目標推進的朋友。的確,如果我們一天到晚跟不好的人混在一起,那就不可能遇見好人,因為我們會把心中所想的吸引過來,尤其是吸引壞的。若成天跟不好的人在一起,他們會給你負面思考的力量大過於正向思考的力量,於是我們心中會想著自己會失敗,最後就真的不可能成功了。成功的人總是喜歡和成功者在一起,失敗的人總是喜歡和失敗者在一起,這就是所謂物以類聚的道理。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若你想成功,那就要喜歡和成功的人做朋友。儘量多認識一些成功者,多多與他們接觸,然後成為好朋友,這樣你也會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