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最後的演講

蘭迪‧鮑許(Randy Pausch)的《最後的演講》一書是他在卡內基美隆大學所作的一場「全力實現兒時夢想」之後,所整裡的一本書,內容有許多演講中未提及的事。這讓我們了解蘭迪積極的人生觀以及處世哲學,不僅讓我們感動,也收穫很多。

這裡面談到了教育,蘭迪說:「自信心不是你可以給他們的東西,而是必須由他們自己建立。」「我們唯一能夠改善自己的方式,就是真正發展出評估自我的能力。如果我們沒辦法精確評估自己,怎麼能夠判斷自己是進步還是退步?」也談到了領導:「指派適當的人選,具有啟發他人的熱情。」另外也給研究生忠告:「要知道自己那些東西不懂,完全不怕承認自己的無知,在沒搞懂之前不要放棄。」

蘭迪也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認為「不是所有東西都需要修理」的,蘭迪的父母親也從小教育他:「汽車只是載人的工具,不是社會地位的象徵。」汽車被撞凹了一個洞,我們都會去打凸,不然開車出去很難看,但蘭迪認為:「垃圾桶或手推車如果被撞凹一個洞,我們也不會因此去買一個新的。」我們可以從這本書看到蘭迪的處世態度,值得我們思考。

最後的演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