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儘管開口要就對了

有次提大包小包行李回家,從公車站牌到家有500公尺距離,雖然很近但拿很多行李走路實在很辛苦,於是看到路邊有台機車在等紅燈,是一位年輕人,看起來像大學生,我就問他是否可以順道載我到前方讓我搭個便車,於是這位男生答應了,就這樣載我一程。

我舉這個例子不是要大家厚臉皮,隨便對他人提出無理的要求,而是要告訴大家,有些時候事情並不是我們想的那麼困難,我們儘管開口就對了!若有什麼需要、有什麼困難,就儘管開口要、儘管開口請求別人。畢竟若不開口,別人也不知道我們自己是否需要別人的幫助。尤其現代人這麼忙,很多人都不會關心身旁的事物,等著別人來主動幫忙,恐怖等一輩子都等不到,所以遇到需要他人協助的地方就開口吧!

很多人都怕被拒絕,所以都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例如想跟同學借個筆記,但又心想別人說不定不會借,於是不敢上前,甚至在那邊自己疑慮的半天。但若我們不主動出擊,又怎麼知道別人肯不肯借我們呢?不論你要什麼,開口絕對不會有任何壞處,最差的結果頂多是被人拒絕,也就是回到跟你開口前一樣的狀況而已。假如我們向別人借一百元,那人說「不」,我們不會因此變得更窮,但若別人掏個五塊給你,我們還是賺到。如果連問都不問,就代表自己向自己說「不」了。

要什麼就儘管開口要就對了,獲得肯定的答案一定會比你想像的來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