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如何出站不被抓包

今天搭火車出站時又被攔了下來被要求補票,因為我搭的是自強號,但車票買的是電聯車。

不過這是有原因,若常搭火車的人都知道,自強號有很多種,除了太魯閣號之外尚有柴聯自強號(DR)、電聯自強號(EMU)與推拉式自強號(PP),然後各再細分很多型。而電聯自強號其中有一種是EMU-100型的,是最老舊的火車,簡直是區間車改裝的,而且跑的比區間還慢,車內又破又舊,還不如搭區間車比較舒服。所以我認為這班應該列為區間車的等級,因此只買電聯車的票。出站時站務要我補票,我問他為什麼要補票?我說我搭的是區間車。但站務說我買的是電聯車的票,這班是自強號。真是說不過他,他居然說我睜眼說瞎話,明明就是他們掛羊頭賣狗肉,實在太差勁了。

之前有試過自動驗票閘門,但會被攔住,若等到下一班區間車來再出站,感覺又要等很久。所以基本上要走人工驗票閘門,當大家票一直往桶子裡丟進去,猜他們也不會看。不過他們眼睛非常尖,人再多都會被發現,後來我發現其實是電車的票比較小張,對號列車的票比較大張,所以丟小張的進去一定會查到。

不過悠遊卡就沒這方面的問題,有次拿悠遊卡去搭太魯閣號,列車要開的時候,列車長還好心的廣播請站著的旅客找位置坐下。不過太魯閣號都會查票,即使睡覺也會把人搖醒。

搭自強號或莒光號時,若買的是區間車車票或月台票,當遇到查票的時候,拿出悠遊卡就沒事了,不過目前只能在基隆到中壢之間管用。我若在這區間搭車當然是用悠遊卡,但有時候是到其他地方的話就要買票。另外若使用悠遊卡的話,人很多的時候可以拿一張空卡,也就是隨便一張卡,電話卡或提款卡,假裝刷一下就好,但現在剪票員都在悠遊卡機旁邊,所以不太可能用這招。

「坐錯車」是人之常情,例如進站時剛好區間車跑了,而後面來了一班自強號,怎麼可能又出站去換票,當然有車來就坐了。另外也有可能是太早進站等車,沒想到自強號先來,應該每個人都會動容。當然有些自強號長得太像區間車,也會讓人誤搭。其實若逃票被抓到的話就說坐錯車或睡過頭,雖然這理由很爛,因為每個人都用這招,不過好心的列車長可能會信以為真。最近還又一招是使用分段票,現在台灣的乘客真是愈來愈聰明了!

1 則留言:

funny25 提到...

呵 真是上有政策 下有對策,但個人是覺得誠實為上,欺台鐵小錢也賺不了大$的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