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烤肉會產生二氧化碳?

最近馬政府推動減碳,要求大家中秋節不烤肉,因為中秋節烤肉會產生很多「二氧化碳」,烤肉真的會產生那麼多的「二氧化碳」嗎?

燃燒1公斤的木炭,會產生4公斤的二氧化碳,烤肉兩小時,大約會用掉2公斤的木炭,也就是產生8公斤的二氧化碳。看起來是很多,然而再來看看滿街跑的汽車,汽車連續跑兩小時約使用17公升的汽油,每公升的汽油會產生2.24公斤的二氧化碳,也就是同樣兩小時汽車產生的二氧化碳高達38.08公斤,遠遠大於烤肉產生的二氧化碳。

馬政府在推動減碳之際,要大家中秋節不要烤肉,殊不知烤肉產生的二氧化碳還不及平常在路上跑的汽車。中秋節是家庭團圓的日子,全家烤肉賞月一直是文化習俗,馬政府卻要大家不要烤肉。若馬政府要推動減碳,還是先從滿街的汽車開始,或是「中秋節不開車」反而會更有幫助!

根據2007年科學界著名的《自然雜誌》11月的報導:全球十大火力發電廠貢獻最多二氧化碳排放量,台灣榜上有名,名列第一的台中火力電廠(超過0.37億噸)和第六的台塑麥寮電廠(0.29億噸),這又是一項台灣經濟奇蹟。馬政府應該設法解決這些更嚴重的環境汙染問題,而不是鑽牛角尖的要民眾不要烤肉!

自然雜誌

3 則留言:

Anonymous 提到...

說的好!!一個沒有常識的政府!!

funny25 提到...

呵,不然就是讓油價再飆幾成,讓開車族,不得已改用大眾交通工具,等節能的運輸方式

ring0910 提到...

我是路人甲

但我很贊同你這篇

說ㄉ真好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