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0日 星期六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Peaceful Warrior)」電影名稱有點長,但若照英文字面翻譯應該是「和平的勇士」,改編至柏克萊大學「丹.米爾曼(Millman Dan)」的故事,同名暢銷書(Way of the Peaceful Warrior: A Book That Changes Lives)也是丹的自傳。這部電影是明基友達集團董事長李焜耀推薦我們看的。

電影中蘇格拉底帶丹去爬山,告訴他有一個會讓他大開眼界的東西,丹就滿心期待的跟著蘇格拉底爬了三個小時的山,到達山頂後什麼都沒有,讓丹很失望。其實這也告訴我們一件事:「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過程。」我們追求我們的夢想與目標的同時,常常只重視我們是否完成,但其實最重要的收穫卻是我們努力的過程。

蘇格拉底也告訴丹,「活在當下」的重要,惟有「專注」才能克服一切,不管未來的結果如何,若我們努力「保握現在」,認真經營現在的每一刻,那我們就無愧於心了。後來丹也在老爺車上悟出一件事,那就是「每一刻都有事情發生,任何一刻都難得可貴」,時時刻刻我們都在學習,所以我們要保握當下。

當他們都搶劫的時候,蘇格拉底把自己和丹身上的一切都給了歹徒,蘇格拉底告訴丹:「最不討人喜歡的人通常最需要愛,知識不等於智慧,智慧就是劍及履及,是一種蛻變。」蘇格拉底還說:「人生充滿抉擇,你可以當受害者,也可以當任何人。」這就是一種心態,你可以正向樂觀的迎接挑戰,也可以自怨自艾的看待自己的未來。「戰士都是主動,傻瓜才被動。」

很多人都被慾望控制住,慾望和夢想是不一樣的,想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就是一種慾望而不是夢想。對於自己的夢想,惟有「相信」,才會「看見」。這是一部充滿人生智慧哲理的電影,也是我們做人處世與修身養性的方針。

丹是前世界級彈簧床錦標選手、史丹佛大學體操教練、歐柏林學院教授、武術輔導員。他的演講深深影響了來自不同社會階層的各個年齡層讀者,包括身心健康、心理學、教育、政治、體育、娛樂和藝術等領域。他的著作發行量超過上百萬冊,翻譯多達二十九種語言。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2 則留言:

betsy002007 提到...

我有看過這部片

開頭就很震撼我!!

真的很感動!!

usopupupu 提到...

一陣子以前看過了這部電影

當時就很撼動

但時間一過就忘了反省

是最近生活上遇到了挫折

於是就買了它的小說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和心態

是一部很棒的作品

不同的時間點看會有不同的體悟



希望大家都能讓自己越來越好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