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0日 星期六

大學生的「前途」與「錢途」

已經好久沒聽楊老師的課了。他今天談的主題是「大學生的『前途』與『錢途』」。這主題是針對大學生的金錢觀做探討。不過這裡面還是有不少值得注意的觀念。楊老師認為,做每件事情都要有很清楚的目標,目標是決定成功的一切。理財是現代人必備的觀念,因為錢是必須的,要讓生活中不會為這件事情產生困擾。

另外談到了大前研一的M型社會。未來社會只有兩種人,一種人是有錢人,另外一種是窮人。教育決定一個人的一切,教育付出的成本與代價很高。若現在不付出這些成本與代價,將來付出的成本更高。所以我們要不斷地學習,學習跟別人不一樣的東西,別人有的你一定要有,還要有別人沒有的東西。這就是差異性學習。

一個人的前途來自於:願景、競爭力與機會。其中競爭力包含:學歷、證照與經驗。經驗代表專業的銜接與工作態度。另外機會是貴人給的,貴人會給有人緣的人機會。有能力不一定成功,有機會才能讓你成功。年輕人都需要有貴人提攜,而要學的就是禮貌,禮貌來自於身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