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新鮮人的擔憂

剛上大學的新鮮人,都會大學生活有所期待。大學生活到底如何?要是功課太難怎麼辦?萬一科系和興趣不合怎麼辦?會和朋友失聯嗎?大學裡交朋友很難嗎?大學裡要學些什麼?種種問題接種而來。

上大學時你會發現,你可能要搬到外縣市一個搖遠的鄉鎮居住,父母和朋友不會跟你一起過去,所以得把那當成你的新家,畢竟總不能每天下課搭乘飛機、高鐵、火車回到家。所以你將不再會有熱騰騰的晚飯在家等著你,也不再擁有屬於自己的房間,也不再有人可以給你抱怨白天過的有多糟。你必須獨立自主在無人認識的新地方重新建立生活,也即將在未來四年結交新的朋友,必須開始對自己的各種行為負責。

很多高中生內心會感到不安,這是任何要上大學或是生活即將有重大改變的人都會有的。要對自己有信心,你可以在念書、玩樂與成長的同時,繼續保有舊有的朋友,雖然告別自己的故鄉,但卻非告別情感。有些關係的確會因上大學而變,但是有些關係就算沒上大學也還是會變的。與其花時間擔憂未來,不如花時間想想未來想作什麼。千萬別因為擔心失敗而裏足不前,千萬別害怕新的東西,重要的是這只是一小步,如果不繼續往前走的話,永遠不會進步的。

當你離開家裡出去開創自己的新生活,會和一些朋友失聯,但是也可以交到新朋友。隨著離家愈來愈遠,高中的一切會愈來愈快忘記,尤其是高中的好朋友會在一群新面孔中逐漸忘記。畢竟要維繫長距離的友誼很難,而且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發展方向。在你人生不同階段換個新環境,好友和社交圈就會改變,人生就是一連串的變化,但還是有些好朋友會偶爾聯絡,這就是「好酒沉甕底」。而大學你可以交到許多新朋友,大學畢業後,你會發現自己多了很多要好的朋友,增加了很多新知識,同時也知道如何精準的達到目標、實現自己的理想。

要離開「家」這個安全熟悉的環境向來不容易,要和老友及舊識保持聯絡更是困難。以前在家裡可能會有人幫你洗衣服、鋪床單,就連最簡單的事都有人幫你做好,但上大學後就遠離所有的支援,也就是邁向獨立自主的生活,無論你惹上什麼麻煩,你都得自己處理與解決,將不再有人可以幫助你。很多人離開家的前半年或一年,都會很想家,開始發現原來住家裡是那麼方便,但以前都不知道。於是很多大一的同學幾乎是每週或是每兩週回家一次,但隨著年級愈來愈高,也變得更懂事與獨立,回家的次數會愈來愈少,甚至每半年或一年才回家一次。因此上大學後經常給家裡打個電話,即使家人說不想你。聽父母的話,沒有人比他們更關心你。

每當遇到新的改變,就將它當成一種挑戰,更重要的是豐富你的生活。大學當然是人生中最豐富也是最美好的時光,但是必須善用時間,盡可能多學習,但如果只是把時間花在參加活動或到處閒晃,不如就待在家裡算了。走在人生路上,把每件事情當作學習的機會,沿途難免跌跌撞撞的,但看事情的角度可以改變,人生有困境也有逆境,永遠盡力而為。亨利‧福特說:「相信你作得到或作不到,兩者其實都是對的。」

進入大學同時也蛻變成大人,也開始弄清楚什麼是自己想做與不想做的事,永遠要記住為自己的言行負責。高中時代沒得選擇,只能去上學,但到了大學,教授根本不管你有沒有來上學,大學容許你有自己的選擇,但你也必須自己承擔後果。高中和大學的確不同,你沒辦法一遇到問題就跑回家,這正是成長的序幕,父母也不會在旁邊引導你。於是乎必須有勇氣去面對自己的新生活,學習為自己的未來做決定。真正的勇氣並不是心中有恐懼而已,勇氣是有辦法感受到恐懼,就算害怕仍然勇往直前,作自己認為對的事情。你可以做最好的事情就是敞開心胸,體驗各種經驗,別害怕犯錯,愉快的迎接大學生活吧!

1 則留言:

jamesz1010 提到...

人一到陌生的環境總是會感到緊張和憂慮,放輕松就可以了~



有空歡迎來我的痞客邦與無名坐坐!



3/4債務世界(淪陷的經濟)!

全世界80%的財富來自於債務!



網址:



http://jamesz.pixnet.net/blog/



http://www.wretch.cc/blog/jamesz1010



歡迎來坐坐和交流^^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