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現在年輕人的地理觀念

今天搭火車經過四腳亭然後到了暖暖,偷偷聽到旁邊一群高中生在聊天,有一個人問火車為什麼沒經過基隆,於是大家就你一言我一語研究起來。

上次在瑞芳搭公車,有一群國中生上車問到基隆的票價,他們問為什麼基瑞線只要30元,坐這班濱海線要50元?於是這群白目國中生被司機趕下車。

有次在台北搭火車,火車北上到了八堵,隔壁有位年輕人居然問旁邊另外一個人,樹林還有幾站?

上次去宜蘭,有位台北的朋友問我蘇澳是一個市嗎?我回答說是蘇澳鎮。他又問羅東在宜蘭嗎?我說羅東市在宜蘭縣內。他還繼續問,有宜蘭市嗎?我說宜蘭市在宜蘭縣內。

有次去南投,有位朋友問我要出國?我說南投在台灣。

總覺得現在年輕人地理觀念似乎不是很好,全台灣有那些縣市可能都搞不清楚,更別說世界各國了。我覺得我們的地理教育應該加強年輕人的「台灣地理」才對,居然一堆人連自己生長的小島都搞不清楚,未來要如何談國際觀?尤其是台北人,很多台北人幾乎從來不離開台北市的,只活在台北市這個小圈圈,對台北市以外的地方完全沒有概念,這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現在年輕人不只國文程度不好,連地理也很差勁。除了加強現在年輕人的台灣地理觀念之外,更要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