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涵碧樓大飯店 (Part 3)

早上在美麗的風景中醒來,晨間的日月潭有一點霧,讓日月潭有種矇矓的感覺。

日月潭

日月潭

梳洗完後我們趕緊去吃早餐,再不去的話餐廳要關了。早餐是自助餐自由取,菜色很豐富,要什麼就有什麼。其他人都是吃一點就離開了,沒想到我們是給它「吃到飽」,要「值回票價」,果真吃的很飽。

涵碧樓早餐

涵碧樓早餐

涵碧樓早餐

涵碧樓早餐

吃飽後又回到房間繼續休息。接著就去游泳了,這是我今年第一次下水(五月),水還蠻冷。服務人員特別送上薑茶供泳客去寒,另外連教練也親切,問他游泳的問題他也熱心回答。

涵碧樓游泳池

涵碧樓游泳池

游完泳後我是直接赤腳而且包著浴巾走回房間,好在也沒什麼人。整裝完後我們再到處逛逛。

涵碧樓

涵碧樓

這時候也差不多要打包行李了,我在枕頭下壓了一張小費,讓打掃房間的阿姨有個驚喜。又是一張一百元,光是小費就話了不少錢。我住任何飯店都會給小費,這是一個禮貌。外國人住都會給小費,只有台灣人都不給小費,所以被人說「台客」。因此有些餐廳和飯店因為「台客」都不給小費,都會註明要百分之十的「服務費」,在國外這是完全看不到的情形,又是我們台灣一項「特有文化」。畢竟在國外,老外都很有禮貌,接受別人服務不管好不好都會給小費,所以沒有「一成服務費」的存在,只有台灣人不會給小費,所以才會有這種不可思異的規定。

小費

一般行李員、房務員、接待員的小費都可以自己拿,只有餐廳的服務生小費要充公,畢竟餐廳是很公開的地方,把小費壓在桌上別人也會看到,所以要自己藏是不太可能的。也因為餐廳的小費都要充公,所以我去餐廳是不給小費的,畢竟服務生不能自己留,就不要給了。

日月潭

中午Check Out的時候,櫃台人員問我們有沒有喝冰箱內的飲料,我說沒有,於是她說這樣就可以了。這又讓我大吃一驚,涵碧樓是採完全信任顧客的方式,畢竟來這消費的客人都是比較有經濟能力的,因此不會去貪小便宜鑽漏洞,這也會損害他們自己的名聲。不像其他飯店,走之前他們都還要確認冰箱飲料沒有偷喝,東西沒有偷拿,房間沒問題才放人,涵碧樓這種方式讓客人得到的「尊重」,這也是服務業很重要的一點。不過我也比較放心,我就不用賠那只打破的杯子了。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這樣,因為若使用信用卡消費的話,即使離開飯店,飯店一樣有權可以扣款,這點要注意!

離開涵碧樓到山下,趴車小弟可以免費開專車接送下山,大部份的人都是這樣去回,上山也可以請趴車小弟開車送上山。不過為了省小費,我們還是自己走下山,這時又遇到大雨,真是有點不悅。

日月潭

日月潭有很多船屋,怪手和卡車都可以上去,真是令人嘖嘖稱奇。

日月潭船屋

因為國光客運還要一小時才來,所以我們先在日月潭的星巴克坐一坐,順便吃個午餐。星巴克也是湖景設計,可以看見整個日月潭。

日月潭星巴克

日月潭星巴克

日月潭就是這麼美,難怪可以吸引大批中外遊客前來。我們搭下午兩點的國光客運,回到台北後是晚上六點多,搭車搭得實在很痛苦,在車上足足可以看兩部電影。總之,這兩天特別從台北搭車到日月潭住一晚,然後再回去,已經值回票價了,也體驗到涵碧樓的休閒,美中不足的就是搭車很痛苦就是了,於是搭車和涵碧樓剛好正負抵銷,又回復原來狀態。涵碧樓真的讓人回味無窮,真希望有機會還能再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