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

政治教育

台灣目前的社會充滿著一股「等待」的氣氛,等待環境變好、等待景氣復甦、等待經濟改善、等待油價下跌、等待股市上漲,甚至等待下一次的選舉結果。最後我們的等待一次一次的落空、一次一次的失望,股市沒有回漲、經濟沒有變好、政黨輪替後環境也沒有「馬上好」。我們應該思考我們的問題在那裡,而不是等待結果變好!

我們政壇上充滿著「政客」,他們只會隨選民搖擺,雖然民意代表本來就應該反應民意,但絕對不是「隨風逐流」,選民說什麼就做什麼。現今的「政客」只是為了「選票」,而不是國家的未來,也因此喊的愈大聲選票愈多,讓我們政壇上處處看見火藥味與政治鬥爭。民意代表要監督政府,但更重要的是要有國際觀,為人民規劃一個長遠的未來,即使違背民意,但能為國家帶來未來的希望,才是我們要的「政治人物」!我們要用選票選出能為全民帶來長期福祉的「政治人物」,而不是一味代替人民吵架且隨風飄的「政客」。

選票來自於台灣人民,也因此人民要有足夠的素養,才能選出優秀的「政治人物」。很可惜的是,台灣的教育對於公民政治的培養不夠,讓人民呈現「集體弱智」的行為,政客在政壇上「作秀」,無法改善民生。「政客」是人民選出來的,我們每天都在罵這些人物,這不是他們的錯!而是我們自己的錯!如何不再犯錯?只能靠「教育」!

我們在校園中都避談政治,導致國民從小就沒有基本的政治素養,甚至對政治完全不熟悉。尤其現在年輕人不關心我們的政治,認為與自己無關,這是很大的危機。雖然我們有「公民與道德」,但在我們的教育上被視為一個很不重要的副科,老師在課堂上簡單帶過。我們應該加強這方面的課程,才能培養具有高政治素養的好公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