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網路動員國外篇

王文華談利用網路動員群眾。

現在很多社會運動都用網路方法來動員群眾,目前國外最成功的就是歐巴馬,歐巴馬利用網路募款達五億美元,創有史以來最大,而且有三百萬人在網路上捐款,除此之外,每位支持者不只捐一次。

歐巴馬本身有鼓動人心的群眾魅力,還有他之前是做非營利組織工作,讓他體會到所有社會運動都是從下往上的,必須動員到每一個單位與群眾。

他競選時的官方網站,讓每位都可以寫自己部落格,不是只留言而已。這是一種橫向溝通,讓每位支持者都能互動。而歐巴馬收集很多電話號碼,讓支持者可以下載電話號碼,在投票前幾天,讓支持者自掏腰包打電話提醒其他人去投票。

歐巴馬就在社交網站上(如無名)放自己的資料交朋友,結果有超過三百萬人來做朋友。而歐巴馬就可以利用E-mail發送催票通知。

歐巴馬收集到手機號碼,因為收集到E-mail沒什麼,但收集到手機號碼了不起。歐巴馬說想知道我的副手是誰就留下手機號碼,歐巴馬會優先發送簡訊給支持者,讓他們比新聞更早知道。另外還要給郵遞區號,因為知道選民是那一區就可以請他們幫忙拉票。

歐巴馬針對不同族群發送不同訊息,如果捐一百元美金就送某一則訊息,捐兩百元就送另外一則,完全不是一羅框的垃圾郵件。

歐巴馬還說未來要用Youtube做國情報告,而不是廣播,成為美國第一位「網路總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