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不要以追逐金錢為目標

有次在路上遇到有位年輕人跑來做問卷,一問才知道是個大學生,因為這些做問卷的都是在做傳直銷,於是我停下腳步告訴他一些我的想法。

不建議年輕人從事保險或傳直銷,因為這些屬於「重覆消費型」行業,也就是要不斷重覆消費才會讓自己有所利潤。然而年輕人那裡來的人脈?一定是從朋友同學下手,而同學都是學生,那裡來的錢?尤其是傳直銷,必須不斷擴大人際網路才能有所利潤,但若人際網路都是學生,拿不出錢來,到時候還是要跟父母要,造成家庭負擔,甚至還會影響學業。尤其年輕人社會歷練不足夠,往往會將自己的目標放在金錢上,所有一切都向金錢看齊。並不是金錢不好,並不是追求金錢的人很勢力,只是金錢不是創造出來的,而是伴隨而來的東西。如果拼命的追求金錢,最後一定會被金錢給甩開。

我們看看這世界上很多成功的人士,他們都不是以拼命追求金錢為目標,他們都是以追求工作成果為目標,當有所成果便自然致富了。金錢只是因為差別化自己的附加價值「伴隨」而來的。我們看比爾蓋茲能有那麼多財產,因為他有「視窗平台」,也因為他有別人沒有的東西,金錢就成為附加價值的合理報酬。所以真正的方式應該是努力培養自己的實力,以將學習或工作的目標,聚集在啄磨自己的能力上。當成功後金錢自然會伴隨而來。

年輕人不要把金錢當成目標去追逐,應該是朝向你自己的理想前進才對。市面上的確有很多快速致富有簡單的工作,例如傳直銷業。年輕人大部份都會受到這樣的誘惑,畢竟在現實生活中,我們還是很難抗據名和利的羈絆。希望選責工作時或是打工時,能穩健踏實,在名與利之外,能保有自己的理想性。一個「利已」或「利他」的目標動機,會造就不同的生涯價值結果。希望大家的動機是「為善」與「助人」的,而且擁有「向上」與「向善」的人生態度。

2 則留言:

jilllin107 提到...

GOOD :P

wing74415 提到...

你為什麼這麼想呢?



你怎麼會來我的網誌呀!



w.i.n.g ^^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