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節儉的美德

今天在公車上聽到兩個媽媽桑在聊天,一位媽媽說:「那個xxx每天都從板橋做火車到基隆,然後從基隆火車站騎腳踏車到和平島上班。」另外一位媽媽就問:「他怎麼那麼歹命?」這位媽媽就說:「他平常就很節儉,吃的穿的都很省。」另外一位媽媽說:「他家不是很有錢?怎麼省成這樣?」

一般人聽完也會覺得這個人那麼有錢為什麼要那麼省呢?其實,我覺得這個人富有,就是因為他懂得「節儉」。俗語說:「小富由儉,大富由天」。「儉」是指節儉,「天」就是指運氣。只要節儉,人人都可以成為小富翁。若再加上一分運氣,便可成為大富翁。許多富豪就是因為「節儉」而成為富翁。不要小看「聚沙成塔」的力量。許多理財專家在致富都有一套本事,但他們都一致認為,要累積人生第一桶金,就是要靠「節儉」。夏韻芬老師有次演講中也提到,當你累積到人生第一桶金後,後面靠投資理財所得到的報酬會愈來愈多。但必須先「累積到第一桶金」。

要節儉的另外一個原因,就是若擁有很多財富但不知道節儉,就像在底下破了一孔的瓶子,水終究會流光。我聽過很多富豪或成功人士演講,有許多人都會有一個共同特徵,他們身上穿的可能是夜市或不知名品牌的衣服,有的人還會說一穿就十幾年。反觀現在許多年輕人愛用名牌,如LV、COACH、NIKE...等,我就有認識的同學超愛用NIKE,全身上下就連包手掌的沙布也是NIKE。

人的慾望是無窮的,金錢永遠無法滿足人的慾望。尤其我們處在極度商業化的社會中,處處充滿著商業行銷廣告,不去注意也不行。各類行銷手法一直不斷吸引人們的目光。我們必須謹慎理財,少將錢花用在急但不重要的東西上,例如某個東西根本用不到,但截止日在當前。我們可以將錢花在重要但不急的事情上,例如投資自己。現在不投資自己,未來進入社會付出的成本更大。

養成節儉好習慣,不只是一種美德,更是影響做人處事的一項環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