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顏家古厝

這次前往瑞芳的「顏家古厝」,「顏家古厝」匾額寫著「福隆居」,庭院目前已長滿雜草,附近都是顏氏墓地,感覺陰森森的。草長的比人還要高,我們就像「古墓奇兵」般地來探險,沒想到我後面兩位仁兄裝備比我專業,我還短袖上衣徒手開路。

基隆顏家是台灣五大知名家族之一,發跡於台灣北部的基隆地區。顏家在日治時期以開採金礦、煤礦起家,被稱為「炭王金霸」,之後更多角化開展事業,成為台灣的富商巨賈。基隆顏家的祖先,是唐朝的書法大家顏真卿。(摘自維基百科)

顏家在事業發達後,買下一位日本人的庭園作為住所,此庭園最初為日本人木村久太郎的別墅,稱為「木村御殿」,1918年木村返回日本後轉售給顏家,由顏國年取名為「陋園」。日治時代,陋園更與林本源園邸、霧峰林家宅園並列為台灣三大名園之一。(摘自維基百科)

二次世界大戰時,陋園的部份庭院被強制充為日軍軍營,在二戰後又被國府認定為日人財產而被國軍接收,被作為眷村用地至今,目前稱為「建國新村」;而陋園的剩餘部分,之後由顏家陸續捐出作為光隆家商的校地,今日僅留下顏家宗祠等靠山部分土地,昔日規模宏大的顏家庭園已經幾無痕跡可循。(摘自維基百科)

因為找不到上山的路,最後倒回去從保線路接上往四腳亭砲台的路,上山天色已暗,最後從天外天墓園摸黑下山。的確晚上在墓地裡行走刺激指數超高,若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不建議這樣行走,以免心臟病或高血壓發作。

顏家古厝

顏家古厝

1 則留言:

teri0802 提到...

大哥~你的相機的像素真好

我的相機的影像好差!!!

我們沒有那麼專業~哈哈哈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