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山寨行銷

最近常常看到山寨產品,這是中國大陸新興的消費形態,很多東西都有外表很像名牌的東西,其實是本地廠商自己做的,價錢也比名牌便宜好幾倍。最早開始是山寨版的周杰倫,原本廣告商要找周杰倫代言,但費用太貴,於是找一個很像周杰倫的人代言,反而大紅。大陸有家炸雞店為了對抗麥當勞與肯德雞,於是取名「麥肯雞」。這類產品大陸稱為「山寨產品」,台灣俗稱「A貨」。

山債產品中最受矚目的就是山債手機,聯發科目前有三成的手機晶片賣給中國大陸手機製造商,中國本地手機商製作每年兩億之手機,有三成是外銷是新興市場。

山寨產品流行的四個原因:一、經濟不景氣,大家沒錢買名牌,這是全球現象,台灣很有發展山寨產品的機會,在這個市場上名牌的吸引力會逐漸減少。二、山寨產品火紅也反應深刻消費者心態,因為環境太遭,怎樣努力都賺不到錢,所以山寨產品反應消費者玩世不恭、苦中做樂的需求。台灣網路上最近流行Kurso或是全民大悶鍋。三、本土品牌也有很大優勢,傳統認為行銷做得好的都是國際品牌,但事實上如大陸二線本土手機製造商,比較了解消費者需求,而且又掌握通路,又很容易開發本地語言的版本,動作一定比老外快。除此之外,若聽到消費者意見可以很快調整自己的產品,不像國際生產品彈性比較低。四、山寨產品反應民間力量,也反映出對國際性大品牌的某種反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