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部門簡介

我們部門改名了,從WSE改成CSE,因為併了另外一個團隊。原本CSE隸屬於消費性產品部門(Consumer),這個部門除了我們做網路系統之外,還有其他如做產品的、做銷售的等。我們CSE部門底下有platform與developer兩個團隊,而developer底下有JM(PM)、QA、RD三個小組,我在R&D小組的某一群底下(因為R&D還有再分小小組)。我們這個小小組(以下簡稱小組或Group)總共10個人,一位主管、一位DBA、幾位高級工程師,以及其他工程師。分工很詳細,我主要在協助自動測試的部份,整理完後會交由QA做Testing。

我們CSE Developer團隊(Team)超過50個人,大部份都是六字頭的,少部份是五字頭,只有我和另外一位伙伴是七字頭的,而且他跟我同一個Group。我們團隊的夥伴們都是碩士,幾乎沒有大學學歷的。我們這個Group很強,大家都是高材生,有台科資工系→台科資工所畢業的、中央數學系→成大數學所畢業的、政大資管系→政大資管所畢業的、台大土木系→台大土木所畢業的。唯一私立學校就是那位七年級伙伴(他跟我同年),長庚資管所畢業,不過他能力真的很強,簡直強到爆。

我們這層樓有一百多人,有日本人、澳洲人、菲律賓人、大陸人、印度人,尤其以日本人較多,簡直就像世界地球村,而且大家溝通無障礙,主管英日都會講,才能跟這群人溝通。大陸人講話都很快,而且用字都比較特別,要想一下才會懂。我們這個Group有一個澳洲人,大家都跟他講英文,雖然說唸到研究所基本上英文都不錯,但每個人英文能那麼好實在不簡單(一定有偷練功)。

因為公司遍佈全球,隨時都會有國外夥伴打來尋問一些工作的問題,所以英文很重要。大家的信件都是英文的、報告是英文的,連員工網站也是,如果要線上申請些什麼都要自己去看英文。最令我頭痛的是作業系統和軟體都是英文的,有些軟體不能打中文,所以通通都要打英文,有一點不方便。

我覺得這裡很像研究生生活的延續,每週要開會和報告,而且還要看技術文件,每人每週輪流再報告。所以要做投影片、讀英文文章,就像研究生一樣。優點是上下班不打卡,主要是責任制,沒有來的話要自己找時間把進度補完。

4 則留言:

JAY121 提到...

你們是什麼公司?

sacomf10 提到...

你在那工作?

有機會一起踢個球~

ja75822 提到...

雖然我還在念研究所

但你說的這些工作能力我真的很認同

f2284 提到...

恩...很認同



語言真的事很重要



聽起來,好像蠻辛苦的



加油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