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豐田學

豐田學是一門從咖啡店員到郭台銘都在研究的新顯學,它顛覆過去的管理思維。

豐田管理的核心價值在於,充分利用第一線員工的智慧。其成敗在於,要員工坦承錯誤,並從中發掘問題。更重要的是,主事者必須先要有容忍新錯誤的雅量,營造不掩飾錯誤的企業文化。

豐田汽車的成功並非神話,是由於其建立了一個「以人為中心」的經營體系,才能將人的智慧發揮到極致。在此之前,企業主必須扭轉公司目標管理與評分績效考核制度,如此一來,員工才能夠學著以公司為家,並學習團隊作戰。

除此之外,員工不能只會做一件事。豐田生產制度發明者大野耐一認為,員工做事不能只靠聽命行事,而要運用思考能力,也就是運用智慧去做。他不認為彼得杜拉克的口中的「知識工作者」的專屬工作,他要求每一位員工都要「動腦工作」,而不是像上菜一樣只是一道道菜直接往桌上擺,應該要運用生產現場的智慧,讓大家集思廣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