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銀行滿意度評估

今天去談個案子,又如每次都會遇到的結果,就是我出示報價單後,對方馬上都會嚇到,然後面有難色,可感覺對方直冒冷汗。

每次百般心思口沫橫飛,就是要跟他們解釋這種「無形商品」的優勢,以及只能用想像的「未來公司競爭力」。然後用我的文字以及我親自解釋,讓他們想像網站會長什麼樣子,會有什麼功能。其實這不像賣「保單」那樣那麼無形,應該說像賣「房子」一樣,你看了幾個小人國中的模型建築,就要對方買,因為商品是完工才看得到的。當然也有不少房子是建好才賣,但網站不行,因為網站是要客制化。所以這部份需要很努力行銷。

富爸爸那本書就有提到,建議每個人一生中都能從事一年的業務工作。其實業務工作範圍很廣,不一定要賣保險、賣汽車、賣房子、賣消費金融產品,有很多類型的工作都可以從事,不要把自己侷限的太狹窄。不過教育訓練最好的,莫過於金融業、壽險業等,其他就要看公司是否有教育訓練的制度,最主要自己是否能學習成長。

說起銀行,我見過許多銀行,最讓我滿意的是玉山銀行,因為他們都有專員負責接待、倒茶水。再來是美商花旗銀行,客服人員非常親切。緊接著是陽信商銀與中國信拖,再來是台新銀行,因為他們的服務人員都很可看。後續還有兆豐銀行與建華銀行,尤其我欣賞建華MMA藍海策略,還有國泰世華與台北富邦。最另人不滿意的就是官僚味很重的合X、土X和台X,銀行舊舊的,服務又很不好。最另我不爽的就是X一銀行,居然能幫銀行賺錢的理專或消專,是老到快要退休的石老頭子,不專業又態度差,裡面都是一些「當官」的。

我覺得像花旗與玉山,他們對員工的在職訓練就很完善,每天看到他們員工八點半就在公司大廳做早操就知道,這些銀行未來一定會很成功,很有前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