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

貴族牛排

今天和智X、呈X、怡X、忠X、順X、大X等在基隆廟口的貴族聚餐。X冠在安泰、X安在力霸、X伶在中研院、X和在聯電、X榮在建國、X姐還是一樣在長庚。

怡X說為什麼大家都跑去做業務呢?這句話讓我心有同感,我身旁的同學,50%都跑去做業務。去年在一個研討會上,某主講老師這樣說,結果台下所有人心有戚戚焉。而很有趣的是,我翻開我個人的同學名片簿,看到的都是信義、永慶、21世紀、太平洋,要不然就是南山、安泰、英國保誠、台灣等這種。所以可以得到一個結論,現在的大學生Sense愈來愈高了,知道什麼才是他們真正想要的。

楊老師說:「你想當一個業務員,交了很多朋友?還是想當一個工程師一樣,連一個朋友都沒有?」因為業務員每天跑來跑去找人吃飯博感情,所以交了很多朋友;而工程師每天穿防護衣和面罩,誰也不認識誰,下班就回去,所以交不到朋友。

在聯電那位就說他每天早上七點就要到公司,雖然八點半才上班,但要去準備東西,而雖然六點半下班,但東西沒弄完都不能走,要待到七八點。因此每天待在公司就12小時了,回到家就睡覺,繼續隔天的工作。而雖然一個禮拜只有一到五,但星期天晚上還會過去弄東西。所以他們的生活就只有工作而已,真的是賣肝工程師。聽說更慘的是,現在聯電股價跌到17塊多,而公司給員工認股不管股價多少都是19元,所以配股還要看時機進場,三年內不能脫手,萬一被套牢那就很慘,若斷頭那更慘。

另外中研院那位雖然是九點到五點,但每天都要看電子顯微鏡,聽說看久了還會白內障,所以這種工作也不好。

反道是另外兩位做業務的,人最好找,隨喚隨到。聽他們津津樂道討論他們的業績,可以感覺到他們從工作中獲得相當的成就感。

畢業後只要同學聚在一起,大家就會交換名片,然後交換女朋友相片,最後討論八卦。這似乎已經變成常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