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QBQ!問題背後的問題

公司為了鼓勵大家讀書,凡買書皆可報公司帳。這本書是主管覺得不錯,於是每個人免費「發」一本。這本書沒有很厚,我足足看了三遍,第一遍在去程公車上,看完後再往回翻一遍,第三遍在回程公車上,往回翻完發現沒到家,於是再往後翻一遍,就這樣讀了三遍。

裡面有一則故事是作者到餐廳用餐,點了杯健宜可樂,但餐廳沒有,沒想到忙不過來的服務生,居然請經理到隔壁街角買一瓶健宜可樂。這個故事主要在講QBQ精神,但我覺得還有另外一個更重要的意涵,就是「幫助他人成功」。服務生請經理去買可樂時,經理並沒有說:「這裡是誰做主?」或是說:「假如我幫你做件事,你打算如何回報我?」相反地,經理立刻就去幫服務生買,就像服務公司內外任何一位顧客一樣。經理不是說:「我是你主管,你應該聽我的命令才對。」而是:「我為你服務,好讓你成功。」以及:「身為領導者,所以我應該幫助你達成你的目標。」這正是領導者應該有的風範!也是我一直覺得:「幫助他人成功」是每位領導者甚至是每個人應該要培養的態度!

QBQ!問題背後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