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蘋果橘子經濟學

《蘋果橘子經濟學》是一本很有趣的經濟學書,作者就是李維特。其中有兩個章節再討論天生與教養的問題,用經濟學的方式來探討。首先哈瑞絲的《教養的假設》認為,為何小孩變成現在這樣,父母重要性比想像中低,同儕重要性要比想像高。她認為父母如果認為自己對子女人格影響重要是錯誤的文化迷思,其實父母由上而下的影響力遠不敵同儕的壓力。於是他們做了個研究,以下八個因素與考試成績有高度相關因素:

1.父母教育程度高

2.父母社經地位高

3.母親生第一胎時三十歲以上

4.小孩出生時體重偏低

5.父母在家中說英語

6.父母參與學校家長會

7.小孩為領養

8.家裡有很多書

以下八個因素完全無關:

1.家庭關係親密

2.最近搬到較好的社區

3.母親在小孩出生後到上幼稚園前沒有上班

4.小孩參與過學前輔導

5.父母會定期帶小孩上博物館

6.小孩常挨打

7.小孩常看電視

8.父母幾乎天天唸書給小孩聽

也就是教育程度高、成功、健康的父母子女在校表現較好,也因為他們會比較注重小孩的教育。而教育程度較不高的父母,當他們接觸教養子女的書籍時,往往已經為時已晚,許多重要的是已經決定。例如:你是誰?和誰結婚?過怎樣的生活?在加上已經有非常多學者證明,IQ有很高的遺傳性,聰明的父母小孩也比較聰明。

在高度相關中有一點:「小孩是領養」的,經濟學家研究發現,養父母通常比親生父母聰明、教育水準高,收入也較高,但這些優點對領養的子女成績沒什麼影響,畢竟養父母的正面影響力還不及遺傳的力量。但等到領養小孩成年後,他們可以擺脫根據IQ所預測的命運軌跡,和條件相似但未被領養的小孩相比,他們未來從事較高待遇的工作,正是由於領養父母的影響力,才會造成此差異。

蘋果橘子經濟學

1 則留言:

育榳 提到...

艾文:

你這禮拜六會回去協會嗎!?

如果會 跟你借這本書看看~ 看起來頗有趣的!!



感恩~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