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海大學生與老師

新老師都會有一股衝勁,就是想要衝。很希望一股腦的將他的知識全部教給學生。然而,新老師教書一兩年後,都會開始對教書失望,因為他們都會發現,現在的大學生非常不用功,不愛唸書又不愛上課,因此教書教久了,自然就會變成所謂的「老教授」。也就是那種大家可以想像得到有一把年紀的老師,上課只講他自己的,不理學生(因為問學生問題,鐵定沒人回答),然後人太少就點名,考試。不高興就考很難,當掉一半都沒在怕。

我們老師就是新老師,他來海大已經兩年了,最近開始對學生失望,因為他發現,明明上課講過的東西,考出來沒有人會;上課想跟學生互動,沒人想理他;考試考很簡單,全班平均還是不及格。重點是,老師覺得學生學習的態度不是很積極主動,來上課只是應付點名,沒在聽課,要不然就是睡覺;回去又不唸書,又不來上課,考試當然不會寫。

他之前一直以為海大學生會像台大學生那樣,非常想要學習,有那股學習的衝動,來上課就是很想要學東西,所以他會認為,學生上課是非常高興的,因為可以學到新東西,於是他也很努力的將東西教給學生,後來發現學生好像跟不太上,於是放慢速度,和學生互動。但最後又發現,結果還是一模一樣。

終於,他最近發現原因了,原來海大學生跟台大學生不一樣,海大學生來修課是為了拿學分,所以學生的唸書態度很不積極,老師再怎麼努力也沒什麼用,教了一大堆也沒人在聽,左耳進右耳出,所以老師開始有點不高興,於是考試開始考很難。原本不蕩人的老師,現在開始要蕩學生。

因為他發現,海大的學生就是要逼他們,他們才肯唸書。要他們「主動學習」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所以他開始對學生失望。預計我們老師再教幾年後,會開始疲憊,會像很多老師開始不喜歡教書,或是開始潮老教授派邁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