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

基隆砲台總整理

基隆砲台總整理

Irving Chen, Taiwan





摘要(Abstract)

西元1624年台灣被荷蘭佔領後,基隆即成為台灣北部重要的戰略據點。清法戰爭爆發,基隆首當其衝,紛紛築起了防禦攻勢。日治時期,日本在台灣興建砲台,以基隆為要塞重鎮。基隆位據台灣北部海岸線的中央,向來有「台灣咽喉」之稱,在捍衛台灣北疆海域上,扮演即為重要的關鍵地位;加上附近一帶礦產豐富,十分引起西方列強的野心,因此,烽火戰役不斷,也留下一座座滄桑的砲台遺跡。藉由發掘砲台遺址,見證港都的烽火滄桑歲月,進而實地深入了解台灣的歷史。



序論(Introduction)

依據文獻資料以及許多文史前輩的考證資料,整理了北部地區的22座砲台,並做實地考察研究。台灣的歷史具有整個台灣地區相互連繫性,不是僅有基隆地區的發展史即能說明。因此砲台研究必須包含基隆以外地區做整體相連性考察,才能了解歷史的來龍去脈。以下整理了北部地區的砲台:

一、二砂灣砲台(基隆市),清道光廿年(西元1840年)建立,屬於國定一級古蹟,防守東岸的明砲台。【砲台探險紀錄

二、獅球嶺砲台(基隆市),清光緒十年(西元1884年)建立,屬於市定三級古蹟,防守東岸的明砲台。【砲台探險紀錄

三、白米甕砲台(基隆市),清光緒年間(約19世紀末)建立,屬於市定三級古蹟,防守西岸的明砲台。【砲台探險紀錄

四、大武崙砲台(基隆市),清光緒年間(約19世紀末)建立,屬於國定二級古蹟,防守西岸的暗砲台。【砲台探險紀錄

五、槓子寮砲台(基隆市),日昭和年間(約西元1900年)修建,屬於國定古蹟,防守東岸的暗砲台。【砲台探險紀錄

六、社寮島東砲台(基隆市),日明治45年(西元1912年)建立,屬於市定古蹟。【砲台探險紀錄

七、四腳亭砲台(瑞芳鎮),清光緒年間(日據時期),西元1901年至1924年間完成。【砲台探險紀錄

八、頂石閣砲台(基隆市),清光緒年間(約19世紀末)建立。【砲台探險紀錄

九、澳底砲台(貢寮鄉),位於台北縣貢寮鄉砲台山,未正式開放。

十、滬尾砲台(淡水鎮),清光緒16年(西元1890年)建立,屬於國定二級古蹟,固守臺灣北部海疆。【砲台探險紀錄

11、內木山砲台(基隆市),西元1900年建立,為軍事管制區不開放。

12、旭丘砲台(基隆市),西元1937年建立,防守東岸的暗砲台。【砲台探險紀錄

13、八斗子砲台(基隆市)。【砲台探險紀錄

14、牛稠嶺砲台(基隆市)。【初次探險紀錄】【二次探險紀錄

15、綠丘砲台(基隆市)。【未果探險紀錄

16、蘇澳砲台(蘇澳鎮),清光緒15年(西元1889年)建立。【砲台探險紀錄

17、八堵砲台(基隆市),位於三角洲嶺山。

18、南方砲台(基隆市),又稱暖暖街山砲台,位於南榮公墓最高點。

19、中央砲台(基隆市),位於摩天嶺山山頂。

20、仙洞砲台(基隆市),位於火號山山頂。

21、仙洞鼻砲台(基隆市),位於仙洞最前端。

22、暖暖砲台(基隆市),與法軍的南方砲台剛好隔基隆河谷對峙。【初次探險紀錄】【二次探險紀錄

23、金瓜石砲台(瑞芳鎮),位於金瓜石與水湳洞,日軍所建。【初次探險紀錄

24、獅球嶺東砲台(基隆市),位於獅球嶺山。【二次探險紀錄

25、獅球嶺西砲台(基隆市),位於獅球嶺山。

26、社寮島西砲台(基隆市),清光緒12年(西元1886年)建立,目前屬於軍事基地。

27、紅淡山砲台(基隆市):1884年清軍建立,控制石硬港的河谷地,後來被法軍摧毀。【初次探險紀錄

28、芝山岩砲台(台北市)

29、桌山砲台(基隆市)

30、岸鱗墩砲台(基隆市)

31、五坑山砲台(基隆市):【初次探險紀錄

32、粗坑頭砲台(瑞芳鎮):【初次探險紀錄



關鍵字(Keywords)

基隆,砲台,古蹟,清法戰爭,歷史



相關研究(Related Work)

基隆文化局有做基隆的砲台分類,但僅有基隆市且為國定或市定古蹟。而基隆砲台手冊的砲台歷史資料雖然非常豐富,但尚需實地考證才能找到。基隆安樂國中有做整體研究計劃,但並沒有列出所有的砲台。另外,蕭郎的偶爾獨步山林間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有部份砲台探險紀錄可供參考。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考證與收集資料,並結合歷史地圖與全球衛星定位,實在考察並整理所有北台灣的砲台。



背景(Background)

古蹟按照其重要性可分為三個等級:

一級古蹟:凡是一個古蹟的歷史、文化的意義,具有全國性的皆屬之。(如北門)

二級古蹟:具有歷史性的重要紀念物屬之。(如芝山岩遺址)

三級古蹟:屬於地方性著。(如臺北孔子廟)

在民國86年5月14日以前設定的古蹟是以一級、二級、三級來區別。之後則以國定、省(市)定、縣(市)定來分級。故古蹟可分為:

1.國定古蹟

2.直轄市(省)定

3.縣(市)定古蹟

4.一級古蹟

5.二級古蹟

6.三級古蹟

7.歷史建築

目前尚有許多砲台未被列入古蹟而遭到人為破壞,地方政府必須重視文化資產保存的問題。



內容整理(The Study)

一、二砂灣砲台:二沙灣砲臺位於山丘之上,下臨陡坡,地勢十分險要控制社寮島與白米甕中央的基隆水道,與位於外海口門的社寮、白米甕構成鐵三角防禦網,屬於「高地砲台」中的「抱山式砲台」。東砲台區包括兩砲座及一個彈藥庫,仿製之美式阿姆斯壯12吋前膛砲。根據日據時期台灣北部施政紀實所記載, 海門天險配備火砲有八吋徑英國阿姆斯脫朗後膛砲一尊、六吋徑英國阿姆斯脫朗後膛砲二尊。北砲台區亦有二個砲盤,原本應是六吋砲,目前則放置了一門克魯伯小砲。

二、獅球嶺砲台: 因其高度為基隆諸砲台中較高者,視野良好,故必能有效控制全港。砲座正對著基隆港內港,是內港主要的防衛砲台。

三、白米甕砲台:位於基隆港口西岸高地,與東岸的和平島互為犄角,共扼住基隆港門,形勢非常險要,一字排開面對外海。有曲射砲、平射砲二種,砲盤共備有四尊砲,砲座直徑達15公尺現置梅園之阿姆斯拖朗砲即原置於此。這個砲台區的西面有木山砲台,東面有槓子寮砲台,都是曲射砲,協同作戰,構成第一道防線,直接殲滅海面上的敵軍。如果不能克敵,還有第二道防線-大武崙砲台,它專門打陸地上的。

四、大武崙砲台:是扼守基隆港囗西側的重要據點,屬於暗砲台與白米甕砲台都是昔日港區的左護衛,一暗一明捍衛著基隆外港的安全。砲盤區原有四尊大砲,兩兩一組安置在二個砲盤。

五、槓子寮砲台:砲盤區原有六尊大砲,一字排開,兩兩一組安置在三個砲盤區,槓子寮砲台與白米甕砲台互為犄角,是昔日港區的左右護衛,捍衛外港的安全,槓子寮是曲射砲。

六、社寮島東砲台:為防守基隆港灣的重要軍事據點。東砲台配備有四門27cm加農砲,而重建的社寮西砲台在民國七十幾年改建為飛彈基地。砲座在東邊稜線最高的山頂上,可控制基隆港門戶東側海域的船艦活動,和位在天顯宮後山軍事管制區內的社寮西砲台,為防衛基隆港門戶東邊海域的兩個火砲陣地,抱山式。

七、四腳亭砲台:風格為日本式砲台,鎮守範圍為基隆山、瑞芳、四腳亭一帶的基隆河谷,屬於內陸砲台。地勢隱密,出入不太方便。由於深澳坑砲台屬於內陸砲台,故所用的砲也會不太一樣,有兩種一種是山砲另一種是小型榴彈。

八、頂石閣砲台:頂石閣的配置觀念與同期的社寮、二沙灣砲台相近,均將營社配置於背敵面,是屬於抱山式砲台,但頂石閣一帶地勢平緩,故採用雙層拱圈的方式增加營社空間。大沙灣山麓,與仙洞砲台互為犄角,是防止敵艦進入基隆港門的絕佳地點,並與二沙灣砲台構成鐵三角。砲座則分散開來,一共有五座,一直延續到海洋大學,砲台地點有待考證。

九、澳底砲台:(待補)

十、滬尾砲台:1886年劉銘傳聘德人重建新式砲台兩座,其一為「北門鎖鑰」,即今日之滬尾砲台,另一為「保固東瀛」,但已經遺失。劉銘傳還透過英商怡和洋行向英國購買「阿姆斯脫朗」大砲三十一尊,並全數安裝於砲台上。但滬尾砲台實際並未參與戰事,所以建築部分至今保存相當完整。

11、內木山砲台:位於中山區德安路山區的內木山砲台係於西元1900年間由日軍築城部設計興築,光復後由國軍派兵駐守至今,現存構造物仍可清楚辨識原有砲台工事配置與格局,另有兵舍基礎遺構及多處日治時代掩體、擋土牆設施。目前為軍事管制區,不開放參觀。

12、八尺門砲台:八尺門砲台是日人為了防止美軍轟炸而建立的高射砲陣地,是繼八斗子砲台射程第二遠的砲台,屬於半型式。

13、八斗子砲台:八斗子砲台是射程最遠的砲台,大約有200度以上。

14、牛稠嶺砲台:備有21公分加農砲四門,現存一營舍、砲台。與槓子寮砲臺、社寮島東砲臺、八斗子砲臺互為犄角,形成交插火網以防禦八斗子與基隆港北面海域。

15、綠丘砲台:備有四門砲。

16、蘇澳砲台:1884年(清光緒十年)中法戰爭爆發,蘇澳地方領袖陳輝煌奉命鎮守蘇澳,在民眾的協助之下,將大砲扛上山頂,當時法軍攻打蘇澳時砲台果然發揮了功效,轟退了法軍。1889年(清光緒15年)清廷便在山上構築砲台和營房。

17、八堵砲台:位於八堵北方山頭稱為「Bertin」的堡壘,並配有80mm山砲兩門,一個中隊。可以直接控制基隆河及八堵地區。

18、南方砲台:又稱暖暖街山砲台,配置80mm山砲兩門,可以監控基隆河谷以及暖暖地區。目前砲台幾乎快被墓園吞食殆盡。

19、中央砲台:備有80mm山砲。

20、仙洞砲台:仙洞砲台備12斤旋條山門砲二門。

21、仙洞鼻砲台:

22、暖暖砲台:由清軍建立,於法軍南方砲台形成對峙。

23、金瓜石砲台:金瓜石砲台是日軍所建,大約是1940年左右太平洋戰爭時代興建的,主要是日軍為了抵擋美軍所建的砲台。

24、獅球嶺東砲台:亦名「鷹巢砲台」,建有堡壘一座,配有Lahitolle式80mm野砲二門,實際上有四個砲座,註有一個營的兵力。

25、獅球嶺西砲台:位於獅球嶺西側砲台山上,備有12斤前裝加農砲。

26、社寮島西砲台:配備有三門9公分加農砲,目前為軍事營區,不對外開放。

27、紅淡山砲台:法軍稱為Fort Bambou(竹堡),亦即為紅淡山堡壘。主要是四條壕溝構成,保護正中央的竹堡。

28、芝山岩砲台

29、桌山砲台:法軍接受後建立堡壘,並配置兩門80mm的山砲與兩個中隊,並取名桌山砲台(Fort La Table)。

30、岸鱗墩砲台:岸鱗墩砲台位於萬人堆中,故稱之為岸鱗墩砲台,該砲台是中法戰爭前緊急修建的砲台。

31、五坑山砲台

32、粗坑頭砲台



討論(Discussion)

一、日據時代基隆要塞區的主要砲台為社寮(西、東砲台)、槓子寮砲台、深澳坑砲台、大武崙砲台、白米甕砲台、木山砲台(外木山山區,目前仍屬軍事管制區)。

二、目前基隆市公佈之基隆六砲台為:二砂灣砲台、獅球嶺砲台、白米甕砲台、大武崙砲台、槓子寮砲台與社寮東砲台。

三、砲台博物館(民國100年完成)所列十座砲台:二砂灣砲台、獅球嶺砲台、白米甕砲台、大武崙砲台、槓子寮砲台、社寮島砲台、深澳坑砲台、頂石閣砲台、澳底砲台、內木山砲台。



結論(Conclusion)

在砲台考察研究中發現,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屬於海門天險,其餘砲台有列入古蹟保存者損壞較不嚴重。其餘許多砲台已遭到民眾破壞,如南方砲台已被民眾屯墾為墓園,砲台遺址已快被吞食,而旭丘砲台也被民眾拿來當作菜園使用。這部份需要政府的努力以及民眾對文化資產更進一步認識,才能重視這方面的問題。也期待地方政府能積極維護文化資產,做好古蹟保存工作。



未來工作(Future Work)

目前部份砲台如木山砲台與社寮西砲台屬於軍事管制區無法考證,另外尚有許多砲台在深山中需要再確認實際位置方能實地考察。而砲台的古蹟分級會隨時調整,將再做近一步的追蹤。若民眾有發現新的遺似古跡殘骸,希望能和我聯絡。未來砲台探險計劃



致謝(Acknowledgments)

感謝在網路上回答我問題的網友們,讓我受益良天。我在考證砲台都會尋問當地居民,所以要感謝當地的鄉親父老們的介紹與帶路。另外感謝蕭郎提供的資訊,以及網友hill3352的建議。最後也要感謝一起辛苦探險的伙伴,有的伙伴登山失足受傷,或是被芒草割傷、被小昆蟲螫傷,還好都無大礙。



參考文獻(References)

[1] 基隆市文化局 http://www.klccab.gov.tw

[2] 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

[3] 行政院文建會 http://www.cca.gov.tw/

[4] 基隆市駱駝志工協會 http://loto.oec.com.tw

[5] 基隆砲台手冊,劉敏耀著,基隆文化中心發行,2000年。

[6]「深度旅遊手冊—基隆」,王明雪主編,遠流出版公司出版,1998年。

[7] CTIN旅遊網 http://travel.network.com.tw

[8] 蕭郎的偶爾獨步山林間 http://www.yougoipay.com/kenny

[9]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http://www.tonyhuang39.com

[10] 基隆文史協進會 http://www.keelung.org.tw

[11] 基隆市刊2007年9月號

[12] 雞籠灣傳奇,基隆市文化局編印,2005年。



最後更新:2009/12/13

11 則留言:

adelyj 提到...

我是土生土長的基隆人~~都不知道原來雞龍砲台這麼多

不過我倒是很喜歡去白米甕砲台唷

可以看海好舒服~~

c10108200 提到...

咦?砲台耶!哈哈~~在高中的時候曾經為了一個比賽



特地跑了好幾個砲台,也找個好多砲台的相關資料



當時後雖然很辛苦,但是現在想想覺得是個可貴的經驗呢! 酷~ XD

smcat3 提到...

看你去的那些地方讓我一整個很想去走走。

要繼續PO台灣的景點照喔!

加油

smcat3 提到...

蝦咪!!!!(驚.)

你們家炮台也太多了吧

XD

zhouxiaobin 提到...

好像你還遺落一些沒被列入古蹟的砲台資料...

要依舊軍事地圖找才能找到呢!

y2dd 提到...

神奇的艾文,真的要給您鼓掌,你的網誌太棒了,我是土生土長基隆人,也聽過基隆有12個砲台,目

前只有開放5個,今天想知道其它7個是那些砲台,用google搜尋後發現您的網站,真不愧是"海賊

王",您的網站真豐富,好像一本百科全書,竟然可以找到30個砲台,不但有照片.路線.還有文化跟

歷史,我覺得基隆市政府應該要好好表揚您!謝謝您的開疆闢土路線,我將循著您的足跡,好好認識

一下基隆的砲台,謝謝了真的很讚!!!!

MAO 提到...

果真砲臺達人啦 連不成形的您都能找到 這一篇可以當作碩士論文了喔

陳建興 提到...

神奇的艾文你好:

我們是台北縣淡水鎮竹圍國小師生,對於台灣的砲台非常有興趣研究,如有機會可否請你協助導覽

解說砲台的歷史,或接受我們的訪問。

學校電話:28093245

聯絡教師:陳建興

0952566475

llj1688kimo 提到...

不好意思 我的部落也開始寫也關基隆砲台的文章

有些內容 一小部份 會是參考你的資料

應該沒有什麼問題吧

precious28 提到...

神模式砲台

Anonymous 提到...

基隆還有一個龍門谷砲台(清法戰爭時期的)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