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李家同談教育

今天聽了李家同校長的演講,深感教育重要性的我,對於李家同校長提出的看法深有同感。李家同校長認為我們應該要因材施教,所為因材施教就是要能力分班,但必須是好的能力分班,而非產生放牛班的能力分班。

我總覺得一個人的功課好壞與家庭環境無關,並不會有錢人的小孩就比較聰明,沒錢人的小孩就比較笨,但李家同校長提出看法,他認為小孩功課不好的原因有幾項:父母不在家就沒人管小孩的作業;父母即使有心,但因為程度不好幫不上忙。因此偏遠地方的小孩功課普遍不好。另外偏遠地方的小孩因為沒錢買書,以及沒有看書的習慣,所以導致文化刺激太少,作文就不好,進而影響數學應用題看不懂,連帶數學也不好。偏遠地方的小孩英文不好是因為缺乏英文老師,且英文課太少、又沒錢補習,因此整體功課不好,未來找不到好工作,也就依然沒有錢生活。最後是孩子不知道唸書的重要性。

義務教育的缺點就是沒有品質管制,所為品質管制不是留級制度,而是因才施教,那些程度的學生應該教那些程度的東西。再加上有些學校太多元,不重視小孩的成績,已發展其他方面教育為主。除此之外補習班領導教育,沒錢的小孩因為沒補習,所以跟不上進度。

最後是科技大學與一般大學愈來愈像,導致大學生滿街都是。李家同校長針對這些問題提出15個方案。「希望有人聽我的話」,台灣的教育必須改變。

李家同校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