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網路時代大家都是黃雅秀

黃雅秀問:「問一下我們要做報告,因為網路上張大春資料很少,可以請你提供多一點的資料ㄇ?卸卸!」

張大春回:「網路上資料很少的話,就不是怎麼樣一個人物,根本不值得做甚麼報告的,就請別費事『卸』我了。」

張大春

最近爆紅的黃雅秀事件,反應了台灣教育的問題。首先是禮貌與分寸的問題,有求於人時,基本的態度與禮貌是應該要有的。我每天也是收到不少網友的來信,網友們常常會在我的部落格、臉書留言,或是E-mail給我問許多問題,在可能的範圍內我都盡量回答廣大粉絲們的問題,並提供相關資料。尤其是最近升學考試期,許多學生們都會來信問我面試問題,除非我很忙,否則我都會回覆。有時候網友們的來信實在太多了,可能一天回不完,但都盡可能在一個月之內回覆完畢。最常遇到就是網友們會要求我提供意見,而將我要回答他們的問題視為理所當然,甚至還要求要回覆到指定位置,還「必須」提供相關資料。我覺得上網請教別人並沒有什麼不好,但要記住,別人不是有義務要幫你的,所以要注意禮貌。這也反應現在年輕人「被網路養大」,許多網友對於「分寸」與「尊重」似乎很欠缺,這也是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要加強的地方。再者現在年輕人習慣上網抓資料繳交作業,最常遇到就是學生們抓我的讀書心得、音樂會心得繳交報告等。而張大春這個是被動的要求別人提供資料,這樣不是做學問「尋找解答」的精神。也因為現在年輕人太依賴網路,所以愈來愈欠缺獨立思考的精神,導致學生的閱讀與組織能力愈來愈差。不斷推動教改的同時,我們也要思考我們的教育是不是也該換種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