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 星期六

標錯價行銷

王文華的標錯價行銷。上周最熱門的話題是蘋果電腦標錯價,短短幾個小時被訂走41518台。這時候一個公司面對危機,對公司是一個考驗。沒處理的部分是蘋果電腦無法即時處理,直到第四天蘋果才認賠。任何一個公司或個人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王文華歸納以下三點可以思考:

一、處裡任何公關危機要第一時間出面。人性對於這樣的事情都會猶豫,縱使像蘋果或豐田的公司都要層層上報,所以應該要跟大家宣布目前正在跟總公司協調處理這的問題,最怕的是完全不出面。過去報紙是一天出一次,但網路時代訊息是每秒鐘都在流傳。

二、分開處理合情合理。有些消費者大量購買,然後售出賺取差價,面對這種消費者都會覺得很貪婪。在處理這種問題時,常常都會把這類消費者和一般正常心態的消費者混為一談。若對於一般消費者(買來自用)可以售出,但賺災難財的消費者要研究,一般人對於合情合理的事可以接受這種解釋。但很多時候都想一次解決,延誤了很多時間,這樣是很划不來的。

三、參考前車之鑑。代表一個市場對於這類事情可以接受的程度與不可以接受的程度,参考前車之鑑可以預期知道市場水溫與消費者和媒體的反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