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OCS面試

今天臨時接到電話去面試,因為在外面就憑著唯一的地址過去面試了。一進去先填了一張履歷表,差點傻眼,上面居然是「華X集團」四個大字。本人從來不用這家公司的產品,如果在這邊工作的話,一定是每天都在用他們的產品,主管也說他們不可能用acer的電腦,全部都是自家AXUX的東西,我實在很擔心未來會因為「破壞公司器材」遭遣散。不過還真搞笑,沒事先做好功課就來面試。

這部門在做VOIP Phone,經理拿了一台IP Phone來跟我介紹,怎麼感覺很眼熟?這不就傅科長桌上那台嗎?我就說:「這不就是OCS?」處長很訝異的問:「你也知道OC?」我在Trend Micro和CGA都在用OC,當然很熟。

OC

我也很直接的說:「這款IP Phone市場評價不是很好,尤其在擴音功能收音不是很好。」處長就解釋這一款是第一代開發的IP Phone,接下來他們做的好幾代音質都很好,而且是業界第一、全球首選,因為這款是跟微軟合作的,搭配在微軟的OC上使用。而他們現在在做Video Phone,新增影像功能,像之前Skype的Video Phone那樣,也是他們在測試的。

接著又介紹公司是百大企業之類的,還有跟什麼和X分家的,我似乎都沒聽過。接著經理問:「你知道TCP/IP的運作原理嗎?」我回答:「不知道!」又問道:「那你知道DHCP的運作方式嗎?」我回答:「不知道!」接著又繼續問:「你知道DNS嗎?」我回答:「不知道!」最後問了一句:「那你知道些什麼?」我心想我只知道「嘴砲」!

處長人不錯很願意分享經驗,我問他一個PM需要哪些人格特質?他說除了語文要強之外,就是喜歡接觸人,辛苦了一陣子可能只有一兩次掌聲,另外就是沒有team member,不怕寂寞,最重要的是在各部門和使用者之間作協調。接著他問一句:「你該不會想應徵PM吧?」他說他非常歡迎。

處長也給我很多建議,像我興趣太廣,這樣很容易失焦,要專注在喜歡的職務上。另外就是產業別要選好,像金融業在資訊這一塊只是他們的附屬品,但我覺得不同產業都有不同的收穫,像是銀行業可以學習如何印鈔票,證券業可以學習如何內線交易。

然後處長又讚揚了一下Trend Micro是一間不錯的公司。我至今面試了數十多家,至少有80%的主管都這樣跟我說,沒想到Trend Micro在業界評價那麼好?當然他們主要是問我怎麼不回去?

面試也是一種學習,一種經驗交流,多多面試可以多多了解不同產業、不同公司在做什麼,進而吸收許多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