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冒險的精神

農曆七月到了,許多家長都紛紛交待小孩什麼地方危險不要去、什麼事情危險不要做,尤其是不要玩水,深怕小孩出了意外。台灣是一個島國,卻有許多人不會游泳、不夠親近海洋。有些家長讓小孩去學游泳的原因是因為怕小孩那天去玩水時出意外可自保,但也有些家長認為不需要讓小孩去學游泳,因為不會游泳就不會去海邊。但實際上發現,這些不會游泳的小孩還是會去玩水。也許許多家長認為不讓小孩去學游泳,這樣可以防止小孩去海邊,因為這些家長覺得海邊是個危險的地方。島國的子民不僅不親近海洋,還避免去海邊,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許多家長常常教導小孩哪些是危險的事不要去做,這也反應了我們教育的一個問題,我們沒教導小孩如何自我照顧、沒教導小孩自我判斷、沒教導小孩許許多多生活上的體驗與經歷,而只是要小孩念好書、考好試、不做危險事、待在安全的環境,因此讓現在年輕人成為草莓族,沒有任何挫折容忍力。「冒險」是一種能力,也需要學習,因為我們永遠不可能都待在一個安逸的環境下生存,唯有不斷探索、不斷嘗試錯誤,然後從錯誤中學習,才能讓自己成長,並提升挫折容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冒險是一種探索教育,願意冒險與嘗試新東西是企業用人很重要的考量,因為不往前進就會退步,這是歷久不衰的法則。然而我們卻用威嚇和各種禁忌教育一下代,要小孩不要冒險,其實就等於限制小孩的發展。冒險才能激發潛能、自我學習與成長,願意冒險就是願意接受挑戰,這是人生很重要的一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