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TOEIC多益

今天去桃園應徵某家科技大廠,門口有兩位穿著像美國特種部隊的警衛,頭戴著鴨舌帽。這家公司在廠區的某棟大樓也設置了很大的面試招待所,裡面有很多間面談室、很多台測驗用電腦、沙發和雜誌,牆壁上還掛著該公司的許多海報,海報表明該公司是一個很開放的公司,重溝通、重創意、重團隊,而不是一家血汗工廠。HR先生(很少遇過HR是男的)本來要讓我做性格測驗,但發現我的資料有了,就問我之前有沒有來面試過,我說沒有。我也好奇看了一下性格測驗的結果,這好像我之前面試友X做的呀,為什麼明X會有友X的資料?原來明X友X是同一集團,才當個兵連這種這麼大的新聞都沒聽過。

首先在電腦前做了TOEIC測驗,螢幕等配件全是用他們自家的產品BxxQ,只有鍵盤是HP的。我最近也開始警覺到TOEIC的重要性,最近面試了每家公司,幾乎八九成公司會要求提供TOEIC成績,要不然就是現場做測驗,測驗就是聽力、文法和閱讀測驗。我其實對這些證照之類的東西沒興趣,覺得實力比較重要,所以沒在研究什麼是多益?什麼是GRE?後來我就上網查了一下TOEIC的相關介紹,原來TOEIC是類似全民英檢的一種證照,可以分為以下幾級:

(一)TOEIC多益測驗約10~215分=初級→有基礎英語能力,能理解和使用淺易日常用語,英語能力相當於國中畢業者。

(二)TOEIC多益測驗約220~465分=中級→具有使用簡單英語進行日常生活溝通的能力,英語能力相當於高中職畢業者。

(三)TOEIC多益測驗約470~725分=中高級:英語能力相當於大學非英語主修系所畢業者。

(四)TOEIC多益測驗約730~855分=高級:英語能力相當於國內大學英語主修系所或曾赴英語系國家大學或研究所進修並取得學位者。

(五)TOEIC多益測驗約860~990分=優級:英語能力接近受過高等教育之母語人士,各種場合均能使用適當策略作最有效的溝通。

每一級還有再細分一二三等級,我今天也看了我做的分數,雖然不是真正的多益測驗,但有標示對應到多益的相對分數。感覺多益好像是一個很重要的求職指標,找機會也去考一下,希望能考個900分。聽說海大從前幾年開始就要求所有畢業生都要考過多益幾分才能畢業,好在我沒遇到。

面試時主管說我的經歷應該非常容易就找到工作,怎麼找了那麼久還沒找到?我只能說剛好遇到旺季,企業都在觀望,也許公司覺得這個人不錯,但誰又能保證隔了幾天又會殺出一個仁博哥(新一代的程咬金)?接著主管說他會再收集所有面試者的資料後,選出適合的呈報給他的主管,他的主管會再安排面試,說到一半這位主管說請我等一下,他想找他的主管來跟我面試,於是他就上樓去找他的主管。過了一會兒,他回來說他的主管在忙,於是他想和我多聊聊。因為他想問的問題都問完了,於是就在這幾張紙之間翻來翻去,想找一些話題來聊。後來他跟我分享他當PM的經驗,他說PM必須負責整個案子的成敗,而且PM不一定都是在同一個團隊,如果遇到不好的團隊,PM還得下海。他說可能還會有第二次面試機會,一般公司都是要面試兩次以上,很少一次面試完,除非這個人很特別。沒錯,我遇到的公司都是這樣,要面試到兩三次,甚至是四五次,而且每次面試之間會間隔著兩到三星期,時間會拖得很長很長,每家公司用人都那麼謹慎,所以也導致每位求職者找工作都要找很久很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